熱門搜尋

非常報導,非常風暴:大選前夕,一張引爆臺灣社會、震驚藍綠兩黨的光碟片

艾德嘉 2021-04-19

在線上串流與線上商品平臺如日中天的今日,「光碟」這項載體,幾乎已經成了一種情懷。


不過是短短二十年前,光碟還是一個「科技進步」的標誌。它所承載的,不只是比「3.5 磁片」(已經被人遺忘的超級老古董)更大的容量,還有那時少年少女的流行象徵:光碟不只代表最新、最酷的遊戲,還有著輾壓 VHS 畫質的卡通影劇。一張光碟在手,你就站在尖端潮流。


而在那個光碟就是潮的年代,有一群人,可不是拿它來玩遊戲的。光碟製作簡便、裝得下龐大檔案,非常適合用來流通資訊。因此,在那個還沒有臉書、噗浪、推特的 2000 年,臺灣正值一段拿光碟來當「自媒體」的時代,還取了一個潮到爆的名字──「非常光碟」。


誰都沒能料到,就是這張小小的光碟,像一滴水滴入熱油裡,很快地引爆整個臺灣社會,將臺灣政壇搞得人仰馬翻⋯⋯。


第一張底片:非常大選,非常爆料

「非常光碟」的第一次現世,是在 2003 年。


當年 11 月,距離隔年舉辦的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只剩下短短四個月的時間。而這一次選舉,正好就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民進黨籍的總統陳水扁,搭配其副手呂秀蓮,對決泛藍陣營「國親合」的「連宋配」──也就是國民黨與親民黨大和解後,推出的連戰與宋楚瑜搭檔。


不過就是三年前,上一次總統大選,連戰和宋楚瑜還是仇敵,脫離國民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總統的「省長」宋楚瑜,分走了泛國民黨陣營的票源,結果導致陳水扁以不到百分之四十的得票率,當上了第十任中華民國總統。現在,連宋兩人放下了衝突,團結起來要打敗現任的扁呂配。他們兩位在 2000 年的各自得票數,相加起來,遠遠超過當年扁呂的得票數,所以,你一定可以想像,這次選舉雙方陣營該有多麼緊繃。


在這一觸即發的時刻,只要有一點星火,就足以燎原。出乎眾人意料的是──這把火,居然是在臺灣各地的夜市與書報攤中燒了起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