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超越忠君愛國與反清復明:漂泊在東亞世界,真實的鄭氏家族面貌

盧正恒 2019-01-14

「中國史」觀下的鄭芝龍

過往的歷史課本告訴我們,鄭芝龍以海盜身份投降明朝,之後不顧忠義地投降清朝。然而,實際上清朝欺騙了鄭芝龍,將之押送北京,並軟禁鄭芝龍企圖逼降其子,也就是後來的民族英雄鄭成功。


鄭成功起兵失敗後,渡海擊敗了荷蘭東印度公司,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擊敗歐洲列強帝國主義的中國人,收復臺灣,可謂開台聖王。此後,鄭經設孔廟和漢人制度,將文明教化帶到臺灣。


簡言之,自鄭成功開始的鄭氏家族不僅忠君愛國,更是中國人擊敗歐洲列強的驕傲,加上收復臺灣成為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真可謂可喜可賀。


上述的歷史雖然是基於中國史的觀點,但基本史實上並無錯誤。然而,值得思考的是,「中國史」的觀點能否完整呈現鄭家呢?如果我們以更寬廣的「東亞視角」來檢視,是否得到不同的看法?


1604 年(萬曆三十二年),鄭芝龍誕生於泉州安海。孩提時代的鄭芝龍跟一般孩子一樣頑皮,或許是因為他對讀書沒有太大的興趣,他選擇了離開家鄉出海發展的路。當時大明國理論上禁海,但歐洲商人仍能透過澳門交易,大明商人也能透過漳州海澄港前往西班牙帝國的殖民地馬尼拉做生意。


漂泊的鄭芝龍

鄭芝龍決定到澳門跟著舅舅做生意,但這並非靈光一閃的行為,因為出海去貿易或是去澳門都只是鄭氏家族中習以為常的傳統罷了。在澳門,鄭芝龍受洗成了天主教徒,獲得了「尼古拉斯」這時髦的教名。


當時東亞海域上,像鄭芝龍這樣出海的青年非常多,海上遠比想像中的熱絡。鄭芝龍不僅去了澳門,更很可能到過馬尼拉,最後他到了日本的平戶─當時最重要的對外港口之一。


在平戶的鄭芝龍是個什麼樣的形象呢?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盧正恒
刊登日期 2019-01-1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