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非死 BOOK 的傳奇:到底是哪本書,讓全天下出版者「就算死了都要讓它問世」?

何逸琪 2022-04-20
為什麼這部自帶死亡屬性的小說會如此受歡迎?答案,或許與伊斯蘭世界及西方讀者受到啟蒙的兩種不同模式有關。(Source: Alamy)

你願意為「書」而死,為「閱讀」而亡嗎?

 

這個問題如此變態,恐怕即便是最狂熱的書蟲都說不出那句 “Yes, I do.” 然而,這個世界上還真的曾有一本書背負了不只一條人命,甚至作者本人曾被伊朗什葉派領袖下達追殺令,而他的驅逐令仍是現在進行式。

 

什麼樣的書在 20 世紀尾聲出版時,還被伊斯蘭教大加撻罰?什麼樣的人願意冒著(這真的沒有在開玩笑)生命危險,也堅持出版這本書?什麼樣的原因讓他們即使遭到槍擊、九死一生,也說自己「不後悔」?

 

這次世界閱讀日,讓我們召喚那些「讀後敢(讀了之後,一起變勇敢)」的人,讓平時隱身在書頁背後的讀者現身,聽他們的故事。

 

今天的故事,就從兩件找不到兇手的謀殺案開始⋯⋯。

 


 

案件一 筑波大學教授之死

  • 時間:1991 年,夏天
  • 地點:日本茨城縣

這天原是個再尋常不過的夏日。一大清早,清潔工一如往常地準備上工,忽然瞥見樓梯間好像有個人睡著了。她心想:夏季煙火大會還沒開始,已經有人喝得酩酊大醉,撐不到研究室就倒地大睡了呀。

 

孰料,當她走近一看,才發現事情全然超乎想像──那可不是什麼睡著的醉鬼,而是具已經僵硬的死屍,倒在一灘血泊當中!關東夏日乾燥,血液已凝乾,清潔婦人渾身癱軟,慢慢扶著牆面站起來放聲大叫。

 

警方很快趕來了。驗完屍、並鑑定過犯罪現場後,確認死者的身份是五十嵐一,他服務於筑波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專長領域為比較伊斯蘭文化。死者的致命傷在頸部,他被利刃刺中,遇害前奮力搏鬥,以致雙手和臉部也各有大小不一的刀傷,死亡時間約在星期四晚間到星期五早晨。

 

五十嵐一曾留學伊朗並擔任伊朗皇家哲學學院的研究員,40 歲左右開始在筑波大學任教,專心研究伊斯蘭教文化──簡而言之,他是名道道地地的學者,學術環境又十分單純,究竟為何會惹上殺身之禍呢?

 

線索藏在幽微之處。警方於調查期間發現,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何逸琪
刊登日期 2022-04-2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讀後敢
讀了什麼,能夠變勇敢?讓我們召喚平時隱身在書頁背後的讀者,聽他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