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逃得了北韓的飢荒,卻躲不掉南韓的冷漠──脫北者韓星玉與她六歲兒子的死因

2020-11-02

約莫一年前,韓星玉(Han Sung-ok)帶著 6 歲的兒子在南韓首爾郊區的市場買菜,她挑挑揀揀的動作讓菜販感到煩躁,但兩個月後,這位菜販就對當時的情緒感到懊悔,因自己竟是韓星玉在人生最後一段時光所接觸的人之一,同時間,韓星玉的死受到南韓舉國上下關注。

 
脫北女子韓星玉與兒子的死曾轟動南韓社會,圖為追悼會現場(Source: YouTube 影片截圖)

脫北者為逃離飢荒來到南韓,卻只留下「餓死」死因離世

2019 年 9 月,收水費的人員抵達韓星玉的公寓時,聞到一陣腐臭味隨即報警,警方上門後發現韓星玉與兒子的屍體,以及整屋子僅剩的食物 — 一袋辣椒粉。南韓當局表示,兩人已身亡兩個月之久,屍體腐爛到無法確定死因的程度,南韓媒體普遍報導兩人死於飢餓,官員們都未對相關報導表示異議。


韓星玉在死前最後的舉動,是提領完戶頭僅剩的 3858 韓元(約新台幣 95 元)。


諷刺的是,享年 42 歲的韓星玉為了躲避北韓的饑荒,冒險犯難從家鄉逃到南韓,卻在首爾這個亞洲最富有的城市之一,因「飢餓」身亡,讓這起案件成為南韓全國性新聞。


在案發數日後,首爾市中心光化門為韓星玉擺起了臨時靈堂,前來弔唁她的人都感到十分難過。與她有過一面之緣的菜販感嘆:「我現在回想起來都不寒而慄,最初我很不滿她總是左挑右選⋯⋯要是她好好問一聲、求一下,我肯定會送給她一些菜。」


弔唁者中不乏有些脫北者:「真搞不懂,她歷盡千辛萬苦來到韓國,最後居然餓死。想起來讓我心碎。」、「韓國政府幹什麼呢?拋棄,是她的死因。」有人認為是「冷漠殺死了韓星玉」。


除了餓死,外界開始探究韓星玉的其他可能死因。


究竟是什麼「殺了」韓星玉?

在南韓認識韓星玉的人極少數,經認識她的人描述,韓星玉沉默寡言,出門總是蒙著圍巾,避免和人對視。其實,韓星玉 10 年前抵達首爾,在脫北者安置培訓中心接受適應南韓生活的訓練時,已與同學少有互動。她的同學回憶:「我知道她先去中國,且即使在心情開朗時,她的笑容後面也總是悲傷又陰鬱。」每當同學問她原委,韓星玉總避而不答。


有人曾與韓星玉在首爾大學咖啡館工作過一段時間,稱她人很漂亮、溫柔賢惠且聰明,「我們以為她肯定能照顧好自己,真沒想到出了這樣的事。」


有民眾在韓星玉與兒子的追悼會現場留言給母子倆(Source: YouTube 影片)

外媒《BBC》報導引述兩位脫北者的說法,韓星玉曾有過一段婚姻,丈夫帶大兒子回中國後,留下她在南韓照顧有輕度智障的兒子。2018 年 10 月,沒有工作的她向社區中心申請每月10 萬韓元(約新台幣 2,488 元)的育兒津貼,身為單親媽媽的她本來能申請更多津貼,卻因為無法出示離婚證明作罷,而她在南韓住了快 5 年,已無法再領取脫北者津貼,讓她的經濟問題雪上加霜。


社區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韓星玉死前的三個月,曾到訪她家進行年度福利檢查,但當時不在家,他們也不曉得她的兒子有智障傾向。即便韓星玉已有好一段時間欠租,南韓福利部門仍未察覺,也引發外界質疑,表示當局應更主動伸援手幫助脫北者。  

 

外界也不解,為何韓星玉不主動到區公所申請緊急救助,或主動通報兒子病情以便獲得更好的照顧?持續追蹤這起案件的記者姜美珍透過《紐約時報》表示:「她要麼不知道如何在韓國的體制裡設法找到幫助,要麼對自己的處境感到絕望,放棄了嘗試。」姜美珍原先也是名脫北者。也有其他的脫北者認為:「韓星玉的死不是因為沒食物,而是她沒有了希望。」


這起事件發生後,南韓政府也預計對居住在國內的 3.1 萬名北韓脫北者進行普查,以確保任何需要幫助的人都能得到幫助。  

 

文章資訊
作者 黃梅茹
刊登日期 2020-11-02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