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革命英雄的黑化之路:從總統奧蒂嘉的獨裁崩壞,看尼加拉瓜與臺灣的兩次斷交

2021-12-18
曾帶著革命英雄光環活躍於政壇的奧蒂嘉,是如何走上獨裁之路?(Cancillería del Ecuador via flickr)

尼加拉瓜上週五片面宣布與臺灣斷交,引發熱議,總統府對此發言:「堅定與國際民主自由陣營站在一起」。事實上,這是尼國第二次與臺斷交;而兩次斷交,都發生於總統奧蒂嘉任內。這位曾被尼國視為革命英雄、備受人民愛戴的總統,到底是誰?發生了什麼事,讓他如今備受國際社會撻伐?而他又為何兩次宣布與臺灣斷交?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臺灣時間 2021 年 12 月 10 日,當全島的新聞媒體都在關注藝人結婚的消息時,傳來了尼加拉瓜和臺灣斷交的消息。
 
這是尼加拉瓜和臺灣「第二次」斷交,這兩次斷交,都出自現任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之手,不過,兩次斷交背後的原因大不同。在這篇文章中,透過介紹總統奧蒂嘉過往的事蹟,及該國的逐漸「獨裁化」,為這次尼加拉瓜和臺灣斷交的決定帶進時間脈絡,由此提供和臺灣主流媒體稍有不同的拉美觀點。
 

奧蒂嘉是誰?

 奧蒂嘉目前 76 歲,他在尼國近代的政治歷史中,其實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奧蒂嘉成長在蘇慕薩家族(Somoza)統治尼加拉瓜的時期,這個蘇慕薩家族從 1936 年開始,家族成員即接續「繼承」統治尼加拉瓜;而作為推翻蘇慕薩政權的主要領導者, 1970 年代時,奧蒂嘉就因反對當時獨裁者德瓦依萊(Anastasio Somoza Debayle),躍上尼加拉瓜的政治舞臺。
 
在對抗獨裁政權的過程中,奧蒂嘉也曾經被蘇慕薩政權逮捕入獄,並且遭到刑求等殘酷的對待。這些經歷使得奧蒂嘉在尼加拉瓜「桑定革命」 (Sandinista Revolution) 成功推翻蘇慕薩政權之後,一直都帶著革命英雄的光環活躍於尼國政壇。
 

革命英雄的黑化之路:從總統奧蒂嘉的獨裁崩壞,看尼加拉瓜與臺灣的兩次斷交01
1980 年代的奧蒂嘉(Source: Eden, Janine and Jim via flickr)

在 1979 年成功推翻了蘇慕薩家族政權之後,奧蒂嘉先是以「桑定民族解放陣線」 (FSLN,簡稱桑定陣線)的「總協調」身分,成為實質上統治尼加拉瓜的領導者。

隨後奧蒂嘉在 1985 年尼國首次民主選舉中勝出,成為尼國首任的民選總統。在五年的任期中,奧蒂嘉和夫人 Murillo 大舉推動了各種具有左翼色彩的社會福利政策──包括土地改革、財富重分配、識字運動等等。這些福利政策奠定了奧蒂嘉在尼國堅實的民意基礎,因此,即使後來 1990 年奧蒂嘉尋求連任時敗給了過去桑定陣線的同志、中間數度競選也都落敗(直到 2006 年才重新奪回總統大位),但在野期間,奧蒂嘉和其領導的桑定陣線一直在尼國的政壇與民間,擁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停電、做票……重回總統大位後開始操縱選舉

然而 2006 年,奧蒂嘉重新成為總統之後,種種舉措,卻開始朝著獨裁路線靠攏。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卓浩右
刊登日期 2021-12-18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