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泰國真的是大家想像的LGBT天堂?他們的哀傷與希望,從一支「陽具口紅」談起

2021-09-17
John Shedrick/ CC BY 2.0)

本月初,泰國華人網紅 Alizabeth 娘娘訪問「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只聽不駁」的訪談方式引發強烈批評。娘娘事後將影片下架,也澄清道歉傷害臺灣 LGBTQ 族群絕非本意──事實上,身為來自泰國的跨性別者,Alizabeth 娘娘或許再清楚不過因性別認同而被社會歧視的絕望了。


許多人都以為泰國是一座同志友善的微笑國度。然而,在觀光客看見的粉色宣傳包裝下,在冶艷慶典的飄揚彩虹旗後,泰國的健教課本,卻直到 2019 年才取消形容同志「不正常」甚至「精神障礙」的內容。這個謎樣的社會,對於性別少數的態度到底是什麼?去年爆發的泰國民主學運,反軍人專制、改革王室的訴求,又如何和LGBTQ 有關?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人人都說我們必須創造一個更公義、男性與女性擁有相同的權利……。如果你真的這樣想,泰國社會將會退步。—泰國現任總理帕拉育

泰國常以「同志友善」名聞遐邇,泰國旅遊局也以此為賣點,以「Go Thai. Be Free」作為宣傳標語,吸引 LGBT [1] 族群赴泰旅遊,大賺「粉紅」觀光財。


在新型冠狀肺炎肆虐全球前,只要一到泰國新年、宋干節(Songkran,註:潑水節),曼谷市中心常有封街派對,全球同志紛至沓來朝聖;夜晚時分,走入西隆路二巷,一片酒綠燈紅,隨處可見彩虹旗隨風飄揚。泰國也因主辦的國際性的跨性別者選美皇后比賽「Miss International Queen」、高品質的變性手術頗富盛名。


乍看之下,泰國被譽為「 LGBT 天堂」,似乎所言不假。


但事實真是如此?泰國以「同志天堂」的面貌示人,很大一部分源於著眼於經濟考量的官方宣傳、媒體形塑,以及旅客口耳相傳。事實上,旅客來來去去,又是外國人,「因為不是泰國人,所以沒關係」,具有一定的文化豁免權。但對於出生落地在這個微笑國度的性別少數族群而言,那些被商業化的美好形象,恐怕與他們的切身感受大不相同。


同性戀沒關係,但最好不要出現在我家裡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周思宇
刊登日期 2021-09-17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