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Disney+ 來臺!面對性別、種族新價值挑戰,迪士尼如何走過百年依然屹立不搖?

謝易軒 2021-12-03
迪士尼 1937 上映的《白雪公主》是人類史上第一支動畫電影(Source: Alamy)

迪士尼串流媒體平台 Disney+ 三週前同步在臺灣與南韓登陸,你也訂閱了嗎?作為百年老牌,迪士尼公司捱過了人類歷史上諸多大小災難(如經濟大恐慌、二戰和金融海嘯),業務類型從動畫、電影到遊樂園,如今更跨足 OTT 串流媒體。這一切之所以可能,除了商業策略靈活以外,迪士尼製作的內容如何隨著時代價值而演進,更是至關重大。陪伴全球觀眾成長的迪士尼王國,是如何發跡的?它實現了哪些夢想?在時代潮流的推送下,百年來迪士尼的文化價值觀又如何與時俱進?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我拍電影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拍更多的電影。—華特迪士尼

有著圓圓大耳與長長尾巴的米老鼠、扁嘴大眼說話含糊又可愛的唐老鴨、身著泡泡袖洋裝用歌聲與小動物對話的白雪公主……。不論年紀,這世代每個人的成長記憶裡大多都有這些迪士尼人物。1923 年華特・迪士尼與哥哥洛伊・迪士尼一起創立了迪士尼公司的前身「迪士尼兄弟卡通製片廠」(Disney Brothers Cartoon Studio),此後,迪士尼創造出了許許多多大人小孩都喜愛的經典卡通明星,是幾個世代心目中歡樂與夢想的代表。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謝易軒
刊登日期 2021-12-03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