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為什麼元宇宙需要歷史:現在發明了未來,未來創造了過去

涂豐恩 2022-02-11
我們正身處元宇宙時代開端,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將會看著它越來越成熟,深入許多人的生活之中,成為我們習以為常的一部分。但這一切,與歷史又有何關係?(素材來源:ACEBOY™ MODELSCC BY 2.0

『真實世界』這種東西並不存在,也沒有哪種獨一無二、已經存在的絕對事實能夠獨立於、區隔於所有的說法和看法之外。反而是有許多對世界的合理說法存在,其中有些說法和其他說法還不能並存;因此,要是有世界存在的話,那也是存在著很多世界

—Nelson Goodman,《構造世界的多種方式》(Ways of Worldmaking, 2021)

元宇宙時代來臨了嗎?

有人說,2021 年是元宇宙元年。

 

2021 年 10 月,Facebook 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宣布,公司將改名 Meta,以凸顯未來將更為專注於打造「元宇宙」(metaverse)的發展策略。他還親自現身,拍攝影片,描繪想像中元宇宙的模樣:一個人工打造的虛擬實境,人們可以隨意進出,在其中工作、社交、遊戲、生活。

 

公司更名不會是簡單的決定,像 Facebook 這樣的科技巨頭,如此大動作,自然引起各方矚目與議論。新聞一出,正反不一的評價立刻蜂擁而至。

 

這幾年來,Facebook 得罪無數對手、飽受醜聞纏身,加上成長速度放慢,腹背受敵,許多評論家自然要抓緊這個機會大做文章,對祖克柏的大張旗鼓,或幽默調侃,或嚴厲批評。有人認為元宇宙不過一場春秋大夢;有人認為這一切的一切,不過是祖克柏為拯救公司前途營造耍出的噱頭、吹出的泡沫,沸沸揚揚的熱潮很快就會過去。

 

到了 2022 年初,改名後的 Meta 公布財報,結果令外界失望,導致股價迅速重挫,似乎更坐實了上述的懷疑。

 

元宇宙是否只是一句口號、一場幻想,甚至一個謊言?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涂豐恩
刊登專欄 大人的世界史
刊登日期 2022-02-11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