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74】作家成英姝:過去已然逝去,何不好好享受當下

聊聊新書《再放浪一點》?

這本小說裡的角色,從二十幾歲到五十幾歲,有不同的性格和人生態度,也呈現人生不同階段的困惑和挑戰。小說人物多少都能從中能瞥見作者自身經驗,對我而言這反映了生活歷程中看見、遭遇、感受、思考過的事,有很多好笑的情節,但心態還是嚴肅的。

 

這段時間我經歷了身邊重要的人的相繼離世,是很大的震撼,我總是不停地想,如果時光倒流,我能夠怎麼做得不一樣,但這沒有意義,遺憾總在事情發生後,你面對的永遠只有當下,你該做的是盡力讓自己對得起眼前,不是別人,就是自己。


原先的書名取為「過往不戀」,它是貫串整本書的概念,你不用去切割、放下、揮別,因為它已經過去了,就跟時間的河流一樣。我強調的把眼光從向後轉為向前,是因為唯有專注於現在,你才看得見更多的可能性。後來把書名改為「再放浪一點」,它是從「過往不戀」更往前推一步,你可以更怎麼樣一點,更多,更好,更自由。


覺得筆下的哪個人物最像自己?

《再放浪一點》採取第一人稱的敘述,這個「我」是一位編劇,故事是透過她的眼光在看,所以她的感受性無疑會和我比較接近,但其他角色多少也在為一部分的我代言,每個人物都在發聲。

 

最近有比較偏好的作家嗎?

小說的話是約翰勒卡雷的作品,由於他自身的情報局工作背景,他描繪的間諜世界很寫實,有生活氣味和瑣碎細節。我們對間諜的印象多半很超凡脫俗,但在真實世界裡他們跟公務員很像,有制度有階級,有人情世故,和普通人一樣面對柴米油鹽的問題。

 

平時的創作環境為何?

咖啡和音樂對我很重要,尤其咖啡,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儀式,音樂的影響也很重要,它是一種直接的感官觸動,比如說寫到和愛情有關的情節,我會聽悲傷的情歌,被那種虐心的旋律捲進去,我因為不太擅長寫愛情,就聽韓劇配樂,非常煽情,別具效果。

 

有沒有什麼書一直看不完?

以前閱讀量很大,覺得任何重要的、經典的書都不能錯過,這些年已經變得很佛系,而且不太有耐心,看了 1/5 都不喜歡就會放棄。換一個角度說,得我心的書變得門檻很高。再者,我現在對很多議題並不信任。

 

聊聊閱讀?

以前我覺得閱讀是獲得必要知識的重要管道,現在的年紀過了這個階段,我更相信生活實踐,再者,不能把書的價值抬到去尊奉其內容,一定要保持質疑,試著反向的思考,加以來回辯證,二元論的想法是最可怕的。

 

不同的閱讀類型帶來不同的感受,很難去比較,文學或者虛構是透過創造、美學去表達,你可以認同或不認同它承載的概念,它給予你詮釋空間。而社會學、科普類,它告訴你在你的眼界範圍外的事物,而那是確實存在的。


受訪者

成英姝,作家,曾任環境工程師、電視節目企劃製作、電視節目主持人、編劇、報社總經理等。目前專職寫作,著有《公主徹夜未眠》、《寂光與烈焰》、《再放浪一點》等。

文章資訊
受訪者 成英姝
刊登日期 2020-06-21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