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66】圖文作家霸軒:真正厲害的漫畫是可以直接用圖代替閱讀

聊聊你的圖文創作?

我的作品雖然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其實我一張圖、一篇貼文,幾乎都要畫上四個小時。其實圖文複雜的點就是,它可以有很多詮釋的方法,而我自己最想要做的,就是讓讀者可以一眼看懂我要表達什麼。


我創作的靈感幾乎都是來自網路上,可能是一些「宅男」的日常或是網路現象。其實我很喜歡畫一些黑色幽默,但礙於一些社會觀感或是讀者接受程度,現在不那麼敢畫,怕會引戰啦。


為什麼會創作「人類超有病」?

以前我畫畫的宗旨會希望帶有一點「隱喻」,就是表面上好像是在講 A,實際上我是在講 B,而「人類超有病」這個名稱,其實就帶有這樣的意味,雖然看起來很嘴砲很好笑,但其實會讓人反思我們有很多行為都「超有病」。


從什麼時候開始畫畫?

我幼稚園時就很喜歡畫畫了,但真正創作算是在大二吧。臺灣的圖文圈大概是 2012 年興起的,Duncan 就是那時候開始的,我自己的話則是晚了幾年,是 2015 年開始的。


從 2015 年開始就經營「人類超有病」,那時雖然有簽經紀公司,但也沒有到很穩定,之前也有做過其他工作,畫畫變成我的主業其實是去年十月才開始的事情,現在全職畫畫,自己成立工作室這樣。


小時候喜歡的漫畫?

《麻辣教師 GTO》,我小時候這漫畫很紅啊,大家都在看。雖然這是小時候看的,但其實它的故事影響我創作很深,像是一些梗圖的靈感,就是來自主角鬼塚英吉,他是一個很嘴砲又有點機掰的人,我梗圖裡那個穿吊嘎的男生有一半都是在畫鬼塚英吉。


你覺得漫畫與閱讀的關係?

我並不認為圖就等於閱讀,因為閱讀是經過「解讀」產出的東西,但圖是很直覺可以被感受到的內容。


我覺得真正厲害的漫畫,是可以直接用圖代替閱讀,不需要文字輔助說明,像是我很喜歡的一位西班牙插畫家 Joan Cornellà,他的作品就是這樣,而且因為沒有文字反而是無國界,全世界的人都能看他的漫畫,這是我也想要達到的境界。


重複看最多次的一本書是?

《刻意練習》,這是我去年看的,因為啾啾鞋有推薦,之所以會重複看單純是因為會忘記內容,所以要不斷複習。


除了這一本,我也推薦創業的人看《惡血》,真的很精采,而且也是啾啾鞋有推薦的哈哈!


有沒有閱讀上的怪癖?

我會跳著看書,挑目錄中最想看的章節,心裡就是會想亂翻,找特別好看的地方。


 
受訪者
霸軒,臺灣圖文創作家,經營粉專「人類超有病」,作品幽默風趣,有時還帶有反諷的黑色幽默,目前經營 Youtube 頻道「霸軒」,近期推出的海龜湯系列頗受好評。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0-03-21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