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26】HowHow:文字給人的想像力是任何傳播媒體都做不出來的

書有存在的必要嗎?

文字給人的想像力,是任何傳播媒體沒有辦法做到的,所以書當然有存在的必要。


舉個例來說,《異次元殺陣》是在描述被空間困住的故事,但電影的畫面已經可以讓觀眾直接看到那個空間到底有多大,所以讀者很難再去想像。


不過文字不一樣,文字的描述可以讓讀者對場景有無限想像,讓你好像看到得又看不到的感覺。


談戀愛的時候會想送對方什麼書?

我覺得在剛交往的時候會很想了解對方,但同時又希望對方在興趣、價值觀上可以和我相近,所以我會送我自己也很喜歡的書,希望她也能跟我一樣喜歡。


不過真的要說的話,我其實比較少送書給對方,都是推薦電影比較多,剛交往的時候蠻喜歡推薦很感人或很恐怖的電影,看到對方爆哭還蠻有成就感的,ㄎㄎ。


如果漂到荒島,只能帶一本書,你會選哪一本書?

我會想帶我寫的書,因為看自己寫的內容會有種很奇妙的感覺,而且可以細細回味,很投入其中。


當初出書的過程有和出版社討論過,不要著墨在我的個人傳記,而是從我的角度去教大家拍影片,因此有了《How Fun!如何爽當 YouTuber:一起開心拍片接業配!》的誕生,也可以說是一本工具書啦。


這本書從零到完整大概花了半年到八個月的時間,對我來說,出書算是解鎖人生成就。如果有機會能夠出第二本書的話,我會想寫更深的內容,而不要只是速食,希望大家可以好珍藏的想法。


哪一本書曾讓你讀到廢寢忘食?

《哈利波特》,高中的時候很流行,特別是第 6、7 集,那時候上課的時候都會偷看,無時無刻都想要追完的感覺。


不過我覺得《哈利波特》的電影改編的不好,電影大概只拍出小書的 60%,我每集進電影院看,走出來都是失望的。


拍了這麼多支的影片,最喜歡哪一支的腳本?

其實很多腳本我已經忘了,甚至忘記曾經拍過,不過真的要說印象深刻的應該有 4 個:〈敢問你聽過石破天嗎?〉,我飾演金庸角色;〈國軍弟兄們,上戰場囉!〉,我一人分飾 12 角,阿兵哥系列的;IKEA 系列的幾部;〈奪魂鋸屁喔。〉,其實這個腳本我 4、5 年前就寫好了,只是一直沒有拍出來,後來是電影公司找我業配,才終於產出這一支影片。


如果影片沒有對白的話,要怎麼呈現你想傳達的?

我會很注重「配樂」,因為配樂可以影響觀眾情緒,所以音樂的選擇很重要。我常蒐集一些音樂到我的媒體庫或是腦袋裡,有時路上聽到音樂,腦中就會激發想像,例如:這是在追逐的音樂、這是在衝突的音樂等等。
 

 
受訪者
HowHow,本名陳孜昊,畢業於政治大學經濟系,但因太愛拍片,毅然決定「棄商從影」,曾赴美國薩凡娜藝術學院攻讀視覺特效碩士學位。現為臺灣知名的 Youtuber,專職新媒體影音創作。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8-25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