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31】被甜點耽誤的愛書人麗莎:閱讀就像旅行,是一個追尋自我的過程

聊聊「米多麗莎 MISA's Bookcase」

創立這個頻道的初衷,很簡單,就是因為喜歡看書。因為我們很喜歡看書,所以身邊其實也常常會有人來問我們是否有推薦的書,後來我和米多就想說可以開設這個頻道做看看。


現在在 Youtube 上雖然有很多人在做「說書」,但是大多都還只是「書介」而已,我們想要做的是「書評」,不只是純介紹書籍和心得分享,我們想要嘗試的更多,要更深度的挑戰。像是我們在做喬治.歐威爾特輯時,還去看他前面的作品像是《緬甸歲月》、 《巴黎倫敦落拓記》,甚至分析作者的生平,什麼樣的環境讓他寫下這本書、《動物農莊》暗藏的線索在《緬甸歲月》是什麼,類似這樣深度的書評,是我們想要做的。


至於我們設想這個頻道的讀者,會是跟我們差不多年紀,想要看書但不知道要看什麼的人,我們的目的不只是介紹書給大家,也希望能縮短書和人之間的距離,甚至是擴大讀書和看 YOUTUBE 族群的交集。


如何形容閱讀這個行為?

閱讀就像旅行一樣,是一個追尋自我的過程。打開視野,在感受的過程中,透過文字找到自己沒有辦法表達的那個自己。


2019 年上半年最推薦的一本書是?

吳明益的《苦雨之地》,這是他睽違三年來長篇著作。內容是近未來的題材,討論臺灣生態、人與土地的關係,即便是對自然沒那麼熟悉,也會讀得很有感,加上主角的人設,是本很療癒的書。


它是 6 個短篇組裝而成,兩兩相關聯。其中又有「雲端裂縫」的事件去串連整個故事,讀起來很像小說版的《黑鏡》。總之是很有趣的書,推薦給大家。


最喜歡在哪裡看書?

我最喜歡去咖啡廳了,因為我很喜歡吃蛋糕,吃過的蛋糕比看過的書還要多,哈哈!我只要下班或是假日有空的時候,都會往咖啡廳跑,而且我看書也不怕吵,咖啡廳的吵雜聲對我來說像種白噪音。


有時我重讀一本書的時候,就會回想當初是在哪個咖啡廳、什麼樣的年紀、心境、環境在看這本書,回味那時的感覺。


最喜歡看書的類型是?

最喜歡的是文學類,我從高中開始就看很多翻譯文學,尤其像村上的書我都追完了。有時候我會挑譯者,好的翻譯會影響觀看感受。文學性的書,題材特別、故事性強,通常都能一口氣讀完,很過癮。


多久會買一次書?

買書對我來說像是種信仰,是我最大宗的消費習慣,我每天都會去逛書店。這半年下來,我買了大概 40 本書吧,目前大概看完 30 本,不過看書的速度始終比不上買書的速度啊(敗家女)


通常第一眼會吸引我拿起來看的是封面,好的封面要能看書的內容有所結合,像前面提到的《苦雨之地》,它的封面是臺灣海峽照片再加上特殊繪畫設計,我就很喜歡。


如果漂到荒島,只能帶一本書,你會選哪一本書?

我會帶《追憶似水年華》,據說世界上沒有人真正看完這本書,我自己也還沒看過,裡頭登場的人物將近 2000 位,所以去荒島應該也蠻適合看的。而且看完了還能當柴燒,哈哈!

 

受訪者

麗莎,被甜點耽誤的愛書人,和米多一起經營「米多麗莎 MISA's Bookcase」,希望透過不一樣的閱聽模式和大眾分享書中廣闊的視界。一起讓書櫃爆炸,買書買到剁手手~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9-15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