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27】動眼神經:新媒體的傳播形式能為閱讀帶來更多可能

新媒體時代如何運用閱讀與文字的力量?

新媒體不一定都是影像動畫,它的特點是「互動性」。傳統媒體沒有辦法做到即時互動,但新媒體可以即時地從讀者那裏獲得回饋,所以資訊不是只有媒體在單方面傳遞,讀者也參與其中。


閱讀不一定都是文字,新媒體的傳播形式能為閱讀帶來更多的可能,像是:深度報導、影片、數據圖表、文章等等,不同媒介與素材的搭配,都讓知識的傳播有更多元的方式,這其實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對新聞有什麼看法呢?

閱聽眾需要自己建立起獨立思考的能力,所以沒有一台新聞台是「最好的」,因為你不能讓別人去幫你篩選。


眼球中央電視台在做新聞時,會選擇最熱門但同時也能對社會產生影響力的議題,有時候甚至不是很熱門,但是我們覺得很重要的事情,也會擺進去。通常我們一分鐘的新聞,稿子就要花一小時,所以有時候一支影片,會花到一天的時間。


最喜歡的作家是誰?

其實我沒有特別喜歡的作家啦,通常都是書的主題和內容吸引我,但如果真的要說的話,我老公陳茻就是我「最喜歡」的作家囉~


當初剛認識時,他就送我他寫的《地表最強國文課本 第一冊:翻牆出走自學期》,的確我是蠻喜歡他的文筆的,書裡反應蠻多人文性、哲學性的東西,可以思考很多。最近剛出了《地表最強國文課本 第二冊:不如歸去休學期》,我也蠻推薦的!


是否有哪本書不管翻開了幾次,都總是看不完?

金庸的《連城訣》,雖然是單本的小說,但不知道為什麼,從國中到現在都一直看不完,每次放著之後,就會忘記之前看過的內容。它也不難看,但可能就是跟我不和吧!


如果漂到荒島,只能帶一本書,你會選哪一本書?

我應該會帶字典或是成語典,因為這絕對可以看很久。每個字、成語背後都有典故,都是一個可以引發想像的故事,還可以聯想到其他東西,所以應該不會無聊啦。


學生時代最有印象的一本書是?

大概是在國小還是國中時,媽媽買了《為自己出征》給我,這是翻譯小說,專門寫給青少年看的書,我當時就覺得很好看,看著主角和自己對話的過程。


但我最有印象的是它的續集《公主向前走》,一直以來我們對公主的想像就是,等待王子來找她,這本書的主角公主本來也是這麼想,但有天她突然發現她不需要一直坐著等待,她自己可以去尋找她生命的意義,因此踏上了旅程。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女性主義相關的內涵,雖然小時候看不懂這麼深,但現在想想這本書真的很有啟發性。


如何形容閱讀這個行為?

閱讀是一種跟自己對話的過程,透過書這個媒介,去整理自己的想法。不管是什麼書都可以,小說也是,多知道這個故事,就會去想如果自己發生跟書中主角一樣的事情時,會怎麼做。



受訪者

動眼神經,本名何姍蓉,眼球中央電視台共同創辦人暨製作人,相信內容的力量加上新媒體的影響力可以激盪出更多有價值的論述、衝撞出更多未來的可能。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8-31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