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52】醫師蘇上豪:從醫學史可以看到,醫生也是不斷從錯誤中學習

為什麼走上寫作這條路?

我在上大學以前就有寫作習慣了,所以我原先並沒有想念醫學系,是因為媽媽的期待才去念的。雖然如此,我還是持續寫作,並參加過國防醫學院的文學獎,得到小說獎的第一名。


不過,畢業之後因為直接進入醫院工作,幾乎就有二十年沒有再寫作了。2012 年,我看到某個網站在徵駐站作者,便重新執筆寫下〈外科醫師的祖師爺〉。和過去不一樣的是,我開始寫醫療史而不是小說,這意味著我更需要對這些內容負責。


早在我還是學生時,我就對醫療史很有興趣,雖然老師通常都不會教這一塊,但其實在醫學教科書裡,每個病的前言都是在講這個疾病的病史,或是醫學名詞、重要人物的故事,我都覺得非常好看。


對我來說,寫醫療史能看到前人不斷從錯誤中學習的過程,我希望把這些故事說出來,讓大家知道醫生並不是神,我們現在享受的一切知識也是不斷累積過來的。


最喜歡自己的哪一個作品?

2017 年出版的《藥與毒:醫療的善惡相對論》,裡頭有十篇醫療史的故事。


我開始寫醫療史之後,就一直覺得只寫單篇很不過癮,無法了解事情的全貌,後來我受到《維梅爾的帽子:揭開十七世紀全球貿易的序幕》的啟發,原來可以從小歷史看到大歷史,醫療史也能如此,可以從一個病因看到它背後的歷史意義。


再來是這個書名的巧思,「藥」與「毒」,看似完全相反矛盾的東西,但在醫療史上它們常常是一體的,像是諾貝爾發明的炸藥,最後竟然能成為口服的藥物(不過他到死之前都不敢吃就是了)。


進入職場後看過最喜歡的書是?

我進入職場後比較喜歡看歷史類或是傳記類的書,其中《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我就非常喜歡。以前我不懂為什麼明明十六世紀就發現古柯鹼了,但一直要到十八世紀才傳回歐洲,原來這是因為西班牙人為了賺錢而壟斷的事業。除此之外,這本書也寫了很多醫療史相關的內容,而且能從醫療史看到整個大歷史,非常有脈絡的。


選一本書送給十年後的自己?

我在念醫學系時看了《卡謬札記》,接觸到所謂的存在主義。這本書是卡謬除了是他自己的創作也是讀書筆記,所以書中記錄了許多別人說過的話,我也是這樣,看書的時候也會做下很多筆記。


總之,我當時看完就很喜歡《卡謬札記》,而且它影響我很深,我時常重複看它,直到現在也是一樣,所以我想送給十年後的自己也還是會很合適。


一周花多少時間在閱讀?

對於開始工作的人來說,通常沒有固定或是所謂「閱讀」的時間,我們都是有空就看嘛,這其實也是身為外科醫生被訓練到的,很會利用零碎時間,哈哈!


都看什麼類型的書呢?

我的優點是我不挑食,幾乎什麼書都看;但我的缺點就是,如果我翻了兩三頁都不喜歡的話,我就會不看了,所以我書房有很多的書我都沒看完。


如果漂到荒島,只能帶一本書的話,你會帶哪一本?

帶整套的金庸,因為裡面故事很多。題外話,在《天龍八部》裡也有「大麻」的故事喔!


影響你最深的書是?

我本身是佛教徒,從去年開始每天念經,不知不覺就改變了我的生活,其中影響我最深的就是《金剛經》,小時候我覺得它的內容狗屁不通,當隨著長大和經驗的累積,其實覺得裡頭講得還蠻有道理的。


受訪者

蘇上豪,臺北市博仁綜合醫院的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熱中寫作的他是個一手執刀、一手提筆的作家,喜歡寫小說,也喜歡寫醫療的科普散文。其作品有《國姓爺的寶藏》、《暗黑醫療史》、《DNA的魔力》等等。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12-07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