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風城.雨都

新竹,是清代北台灣最早開發的城市;基隆,則是日治臺灣最先現代化的港都。

基隆曾是不同移民,滿懷希望的新天地的這座城市,即使不再如昔日耀眼,但城市間過往不同人群交匯而成的那些故事,依舊閃耀動人,而新竹老城從清代的文教之區到今日熱鬧的商店街區,新竹人又是怎麼棲身於這座城市的呢?

新竹與基隆的故事,就像這座島嶼過往身世的縮影,風城雨都特輯要用新竹的風,基隆的雨告訴你,他們的故事。
風城。新竹
「風真的很大嗎?」、「摃丸為什麼有名?」──關於風城,你會想知道的十題問答
新竹到底哪裡「新」?風又真的是最大的嗎?新竹十個秘密說給你聽。
與貢丸相遇的那個攤位──新竹都城隍廟口前
不論是不是新竹人,在城隍廟口喝貢丸湯,大概是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
行走在街上,與每扇門窗、招牌、建物相遇──新竹的老建築觀察
我們諮詢教授,設下幾道有趣的街道觀察練習題。完全不用背誦年代,就能從幾個街頭巷尾的視角,發掘城市建築背後的故事。
雨港。基隆
鍵盤基隆小旅行:從築港工程到地下旭川,百年來港都大改造的歷史軌跡
曾經的大基隆,就像是被時光凍結住的老城市,散發著濃濃的陳舊味兒。
悲情城市:雨港基隆的真實與虛幻
基隆不但是許多臺灣藝文創作者的繆思女神,它的歷史也是濃縮的臺灣史……
你我都吃過,但只有基隆人聽過的「吉古拉」
初到基隆的外地人,很可能會被麵攤上寫的「吉古拉」搞得一頭霧水。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