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1930.烏山頭

1928年,嘉南大圳總設計師八田與一邀請伊東哲渡海來臺,希望透過藝術創作記錄嘉南大圳的種種。當時伊東哲正處在人生的低谷,這趟臺灣之行不只改變了他,也為那段歷史留下絢麗的紀錄──「嘉南大圳工事圖」。

根據師大藝術所的黃琪惠助理教授研究,這畫的作者「伊東哲」是八田與一的表姪,因為被日本畫壇排擠而來到臺灣,在八田的支持下畫了這幅作品。分屬叔姪的八田與一、伊東哲,面對橫逆,有著不同的態度,最終都能克服挫折,完成自己的理想。

或許,那就是臺灣帶給他們的禮物吧?

作者謝金魚不甘憑空創作,遠赴日本,親身拜會伊東家族,見識伊東哲的創作軌跡,取得許多第一手資料。伊東哲筆下的畫,紀念著那些沒有聲音卻曾為大圳努力的人,而伊東哲這個「敗者」的人生,雖非大富大貴、名聲顯揚,卻是真實的歷史。
精選書摘

尋找伊東哲:前往金澤,拜見百年前描繪嘉南大圳的日本畫家後代(上)

「伊東哲是誰?」問起這個,我相信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的臺灣人與日本人都會一臉茫然,然而他可是一位當時前途無限的日本畫家,更見證了嘉南大圳完工。

尋找伊東哲 :跟著八田與一遠渡重洋來臺,用20幅畫見證大圳風光(下)

伊東哲筆下的大圳,分明是忙碌吵雜的工程現場,在他筆下卻化成了濃淡不一的紫、繽紛燦爛的色彩、總是盛綻的花、被風吹拂的樹、奔馳的機關車、流動的水、往來的人群、三三兩兩的小動物,這一切寧靜安穩,如同天堂。

花園村往事:從好友伊東兄弟的視角,重新認識八田與一

綜覽八田與一和伊東家之間的往來資料,好似窺見了八田與一年輕時的樣貌與為人,著實有趣。

好評推薦

伊東哲筆下的嘉南大圳,繽紛燦爛、充滿朝氣與希望

這本書中,八田與一與伊東哲,代表著兩種看待挫折的態度,最重要的是:你想堅持的,是你想要做的事嗎?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