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獨立萬歲!中美洲獨立 200 週年

那一天,來自西班牙的征服者,從南方乘著船隻,踏上中美洲多彩、豐饒的大地。當地的阿茲特克人看見探險隊成員一片雪白肌膚,還以為遠古預言中的天使神祇降臨。

然後──我們都知道然後怎麼了。逾八成美洲原住民死去,千年城市聚落被夷為平地,輝煌古文明在短短幾年間覆滅。西班牙帝國狹帶病毒與槍砲,1521 年在拉美成立殖民王國「新西班牙總督轄區(New Spain)」,以血統和膚色締造嚴密社會階級,殖民墨西哥與中美洲長達三百年。

新西班牙幅員廣袤,包含中美洲、墨西哥,甚至遠至北美加州。在這裡,來自西班牙母國的「半島人(Peninsulars)」與他們的白人後代「克里奧人(Creollos)」高居社會上流,在經濟、政治各方面都享有殖民者紅利;而美洲印地安人和黑人,則被沈重的種姓制度壓在社會金字塔最底層,一輩子難以翻身。

直到 1821 年,墨西哥和中美洲(瓜地馬拉王國)相繼宣布獨立。 9 月 15 日和 9 月16 日這兩個日期,也在之後的歲月裡,分別成為各自歷史上的「獨立紀念日」。

然而,所有附帶日期的歷史事件,都決不是只有在那天才開始發生,或者結束。

不論是花了 11 年才運動成功的墨西哥,或是過程相對平順的中美洲五國,早在這一個表定日期之前,爭取自由和平等的思考就開始了,呼聲就開始了,流血就開始了;而在這一天結束後,這些地方的人民,也不約而同面臨一個並不比革命來得容易的問題:「獨立了,然後呢?」

內部政治仍分裂,社會族群衝突仍持續,資源分配還是不均,原住民依然繼續遭到剝削──甚至是更強烈的剝削──眾人期盼已久的自治與和平,好像沒有隨著獨立而來到。

在獨立日那頁日曆撕下後,墨西哥和中美人民,是如何在一片混亂中為自己建立真正的現代意義的獨立國家呢?今年,正好是墨西哥與中美洲獨立 200 週年,故事StoryStudio 特別製作「獨立萬歲!」會員專屬特輯,告訴你在那頁日曆之前,與之後發生的故事。
 

她用一張紙條吹響革命號角,翻轉墨西哥的命運

革命起義時刻,她被丈夫反鎖在家中,卻在未來被墨西哥人民稱為國母──這位女子的愛國決心,絕非區區一道門能阻止得了的!

在臺灣,曾有一群人秘密提供瓜地馬拉政戰訓練──被遺忘的一頁臺灣外交史

獨立 140 年後,瓜地馬拉重燃戰火,這次他們要面對的是自己內部的戰爭。在血跡斑斑的瓜地馬拉歷史裡,竟有臺灣涉入的痕跡?

雄鷹、失落的馬雅城、與半虛構國族神話:國家獨立了,然後呢?

馬雅文明居然被說是歐洲人建的?雖然墨西哥和瓜地馬拉的建國「神話」各自不同,但這場浩浩蕩蕩的國族論述工程,卻共同犧牲了美洲原住民……

雖然最後失敗了,卻永遠被墨西哥人民記住的這一天:五月五日節

是這一天,讓墨西哥終於擺脫獨立後的分裂;也是這一天,讓人民決心對外宣示,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更是這一天,間接改變了美國本土的局勢……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