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獨立萬歲!】荷西法|她用一張紙條吹響革命號角,翻轉墨西哥的命運

2021-09-01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推動墨西哥獨立的重要女子,荷西法・歐爾迪茲・德・多明葛茲(Josefa Ortiz de Domínguez)


今年是中美洲諸國獨立 200 週年,不過,與中美洲其他國家不同,墨西哥的獨立紀念日不是慶祝從殖民母國西班牙王國獨立出來的那天(9/15),而是紀念 1810 年 9 月 16 日,獨立戰爭的鐘聲被敲響、戰爭正式拉開序幕的那一天。

 
九月的墨西哥隨處可感受獨立紀念日的歡樂氣息,政府機關、辦公大樓等都紛紛掛上國旗,街上也開始販售相關紀念品。此見聞出自「走跳墨西哥 - 超現實國度」粉絲專頁,若想知道更多關於墨西哥的日常生活與藝術文化,歡迎前往閱讀。(Source: 走跳墨西哥 - 超現實國度)

如今,每年 9 月 15 日跨 16 日的半夜,墨西哥總統都會在首都墨西哥城的行政中心──國家宮陽臺上,重演兩百年前天主教神父米格爾.伊達爾戈(Miguel Hidalgo)為鼓舞百姓起義,對群眾進行的「多洛雷斯呼聲」(Grito de Dolores),並接著唱名當年揭竿起義的英雄們(點這裡看現任墨西哥總統敲響革命鐘聲的一幕):

 

墨西哥人!賜予我們家園的英雄們,萬歲!
伊達爾戈萬歲!
莫雷諾斯萬歲![1]
⋯⋯
國家獨立萬歲!墨西哥萬歲!

在這一長串的名單上,有一位女性的名字在眾多男性英雄的身影中鶴立雞群──她,便是本篇文章的主角,荷西法・歐爾迪茲・多明葛茲(Josefa Ortiz de Domínguez)。

 
「獨立英雄」深受眾人景仰,首都著名的建築──黛安娜大樓(Torre Diana)於獨立紀念日前夕在大廳掛上英雄畫像。右邊數來第三位正是本篇主角荷西法,中間則是神父伊達爾戈。(Source: 走跳墨西哥 - 超現實國度)

扭轉人生的一章

荷西法出生於 1768 年左右,父母在她成年前便相繼離世,因此她自小由同父異母的大姐照顧。20 歲出頭時,荷西法寫了一封信到聖依格納西澳洛約拉學院(San Ignacio de Loyola)請求入學,信中這麼寫著:希望學校能讓她入學以服侍上主,免於世界的險惡,上主必會回報學校;荷西法也信誓旦旦地承諾,她一定會成為一名好學生。


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中,主動求學的女性非常罕見,可見她自年少起,就是個十分積極、有行動力的女子。


在家族資助下,荷西法順利前往她心所嚮往的學院就讀,從學生時代開始,她便無法忍受任何不公正的對待,經常起身抗議,同校學生皆被她的精神影響。這段求學經歷亦是荷西法人生重要的轉捩點,除了她在此接受教育而正式晉升為知識分子之外,荷西法在因緣際會下,認識經常來訪的學院重要資助者──米格爾・多明葛茲(Miguel Domínguez)。


他們的相遇,改變了荷西法的一生。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收錄專題
獨立萬歲!中美洲獨立 200 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