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動港百年

身為一個海島,「港口」曾是臺灣與世界溝通和互動的主要橋樑。從 20 世紀初興建現代化港口以來,基隆、高雄這兩座大港,佇立在島嶼一南一北,吞吐了大大小小的船隻,滿載著無數凝聚故事的物件、集結各色充滿張力的人物,碰撞出一齣齣動人的時代故事,見證日升日落的喧囂與寂靜,也記憶著曾經燦爛的港都風華。

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管局)所舉辦的「港灣記憶:臺灣南北雙港檔案特展」在 10 月 21 日開展,本特輯「動港百年」和檔管局合作,利用本次展出的珍貴國家檔案,敘說三段港口留給這座島嶼的精采篇章,窺看百年光陰中,人與港口、港口與城市、城市與世界,環環相扣、火花滿載的互動。
 
再大的船入港停靠前,都要完全交付他們手上:150年來臺灣的引水人
引水人一接到通知,立刻用飛快速度搭上水先船,來到港外。大船會從船側放下的繩梯,水先人不論波浪多高、風雨多大,都要攀上船隻,而這些周遊世界的大船來到港口,就完全交付到水先人的手中……
委託行與基隆港:引領臺灣六七〇年代時尚潮流的風向雞
藉由水手帶貨、跑單幫而流入臺灣的舶來品,大部分都進入了委託行。委託行的店面一般來說都不大,但只要你想得到的商品,幾乎都能在這裡找到──小到曼秀雷敦軟膏,大到雕刻的佛像,委託行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檔案大公開!關於高雄港,你或許不知道的三件事
哈瑪星為何被稱作哈瑪星?高雄港與 Covid-19 的防疫時事有什麼密切關係?七賢三路又爲何會有熱鬧的酒吧街?珍貴的國家檔案,訴說這些關於高雄的在地故事。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