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故事的故事 since 2014

以歷史脈絡書寫當代議題,和讀者一起從生活發現歷史、從臺灣看見世界、從過去想像未來。

故事 StoryStudio 致力於人文知識的轉譯與傳播,創造屬於當代的,專注歷史與文化的新媒體,在這個破碎當道的時代,提供讀者理解世界的脈絡;在這個扁平至上的時代,探索文化議題的深度;在這個虛實不分的時代, 呈現真實而可靠的資訊。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2014 年,散居世界各地的寫作者,懷著對歷史、文化與知識的熱情而聚集、寫作與討論,為了各種問題爭論、朝著未來而想像。

名為「故事」的網站成立了,網站的第一個理念是「寫給所有人的歷史」,這句話帶著故事不斷地自我再定義⋯⋯

故事成立之初,目標是希望透過有趣的、有創意的方式,結合新媒體的運用,讓歷史走進日常生活之中,提供適合所有人閱讀且值得信賴的知識,和讀者一起,帶著具有歷史縱深的眼光,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我們相信,這是一個「Mass Intelligence」的時代,有越來越多人想要閱讀新奇、有趣的東西,也期待具有挑戰性的內容,更想要得到脈絡、深度與可靠的資訊。

 

從線上到線下,從文字到影像
隨著網站內容不斷增加,讀者群持續擴展,故事也從線上走到線下,從文字走到影像。結合不同媒介、跨入各種社群。

從 2015 年開始,我們與臺灣許多出版社合作,積極為一同前行的作者尋找發展機會,不少專欄作者因此成為暢銷書作家。至今已經衍生出二十多本作品,數字仍在不斷地增加。即便誕生於網路空間,故事仍深信紙本的力量。

過去幾年,我們與不同單位跨界合作,舉辦講座、課程、論壇、展覽、工作坊、研討會、文史走讀,也協助博物館、電視台、與大小公私部門進行研究調查、出版刊物、培育種子教師,也多元手法,展現歷史的魅力。

2018年,我們與公視「青春發言人」節目共同製作「台灣史!不能只有我看到」系列影片,獲得廣大迴響。

2019年,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共同製作的刊物《觀臺灣》,更獲得金鼎獎的肯定。

2020年,以故事六週年,我們以「台灣,再定義」為主題,舉辦大型論壇活動,吸引超過千人參加。

2021年,我們在 Facebook、IG、Twitter、Plurk、Youtube 都建立起社群,更推出全新網站、全新閱讀體驗,希望歷史在這裡,我們就在哪裡,讀者在哪裡,我們就去哪裡。

 

數位時代的知識共和國
「我們儘管被資訊給淹沒,卻仍舊渴望智慧。」

在這個時代,紙本出版日漸式微、學術過度專業,而媒體走向淺碟。尤其是在社群時代,資訊支離破碎,而真實與虛構越來越難以分辨。當臺灣有了言論的自由,似乎反而陷入了視野的縮限、思想的貧困。

在這樣一個時代,我們卻想反其道而行,希望召喚一群關心文化、喜愛學習新知,並對世界充滿好奇的讀者。我們提倡一種有根的世界主義(rooted cosmopolitanism), 一種既能在地又能超越在地的意識,立足臺灣,同時關懷跨越國際的文化、社會與政經議題。

在這個不斷加速的年代,我們追求 slower, smarter。

當人們的腳步越快,社會越是喧囂,越需要沈靜下來,回顧這世界變化的軌跡。我們相信思索歷史,不只為了無關緊要的陳年往事,而是能將當下看的更透徹,更能夠開啟對於未來的想像。而對於世界的好奇,將會讓我們成為更豐富、更精彩、更有意思的人。

邀請你跟我們一起認識過去,想像未來!
故事的線上頻道
說故事的人
涂豐恩創辦人暨主編
與現實格鬪的理想主義者
 
蕭宇辰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只會用丹田發聲
 
陳名儀財務
沒有財務自由但思想自由
 
金彥良視覺設計
路上史努比觀察家
 
歐品妤人力資源管理
辦公室園丁,故事總要有人聽
 
何昱泓社群經理
公司很遠,床很近,和讀到這裡的你更近❤️
吳亮衡
業務總監
不是在外頭跑案子,就是在螢幕前被案子追著跑
許乃文
企劃編輯
太多添加物了,這杯咖啡不要加糖
 
楊先妤
企劃編輯
今晚,我想來點故ㄉidea
 
張哲翰專案經理
黑眼圈是顧好小孩與做成功的案子的勝利印記
冉揚
業務經理
不是藝名
 
林佳蓉專案管理
過11點就是熬夜,但在酒吧的時候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