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物種起源》的起源】誰是達爾文?

蔡阿修 2015-05-31
達爾文。取自 J. Browne 2002 Charles Darwin.
達爾文。取自 J. Browne 2002 Charles Darwin.

 

達爾文(Charles R. Darwin)是誰?(一個十九世紀時,在三歲就可以當自耕農的靠爸族,或是長大成人後,可以無所事事整天泡夜店的傢伙?)

為什麼我們要認識他?

 

這位十九世紀中葉的生物學家,他所提出的演化理論,如何將『人類是被「神」所創造出來的』,變成『人是「猴子」的親戚』!?

 

他在十九世紀提出全新理論,一度被英國人認為是惡魔的使者(The Devil’s Disciple),卻在死後被葬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在英國被視為最高榮耀的一個地方──並且被喻為牛頓之後最偉大的英國人(the greatest Englishman since Newton)。為何如此?

 

達爾文的理論把基督教神聖教義「神創造了一切」毀於一旦,卻他的身軀卻諷刺地進到了英國宗教最高的西敏寺殿堂。雖然達爾文自己打死(不過他已經死了…)都不會想要埋在西敏寺。當時,英國維多莉亞女王(Queen Victoria)說她要忙他兒子李奧波德王子(Prince Leopold)的婚禮,西敏寺的主教說他要出國,兩人都無法出席。究竟背後的政治角力是如何將達爾文推進西敏寺?

 

一個在十九世紀提出的理論,賦予了之後的生物學有血有肉的軀體。達爾文的《物種起源》,就如杜布贊斯基(T. Dobzhansky)所說的:在生物學中,如果沒有賦予演化的意義,是說不出什麼道理的(Nothing in 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生物系或是生命科學相關科系的學生,不論是個人興趣,或是相信生物科技是二十一世紀的主流科學,而一個個前仆後繼的跳入火坑。

 

了解這個科學發展史中最重要思想的故事,或許會讓人獲得全新的觀點,思考生物學的意義。

 

一個十九世紀提出的理論,完全改變了我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也引起了後續的「社會達爾文主義(social Darwinism)」的興起。社會達爾文主義到底是什麼?沒有了解達爾文發展出演化論的時代背景及背後的故事,似乎很容易就會被斷章取義。大概就好像大家熟知的「儒家思想」一樣,我們所認識的儒家思想,是否嚴重地被扭曲了呢?如果我們仔細看孔子背後的故事及時代背景,也許會發現,好像跟很多人在「政治」場合上應用的方式不太一樣。

 

同樣地,在台灣(或延伸至整個中文世界裡),達爾文或是《物種起源》對大家並不陌生,相信很多人都能隨口說上個:喔,達爾文啊,不就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嗎?! (這現象好像…全球很多地方都是)

 

但,故事似乎不應該就此打住。

 

在此專欄【《物種起源》的起源】,我們主要會從達爾文的書信中,來揭開達爾文隱密的私生活一面,並透過他日常生活發生的大大小小的故事,來了解這「靠爸族」的成員如何發展出《物種起源》;了解他為什麼將《物種起源》的初稿壓了將近二十年後,在1859年草草地寫了個他所謂的「摘要」。

 

另一部分,達爾文之所以成為達爾文,不只是他本身的研究,也因為他身邊的一些在當時十九世紀有影響力人物的支持,所以,我們也會在適當的時機從他們的角度來了解達爾文。譬如,大家所熟知的達爾文的鬥牛犬赫胥黎(Thomas H. Huxley)。

 

除了他之外,達爾文身邊還有一個對他來說更重要的朋友胡克(Joseph D. Hooker)。在目前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所收藏達爾文一生的書信紀錄中,大約有十分之一左右是達爾文和胡克的通信紀錄。胡克不僅是達爾文最早期開始透露出他有「大逆不道」的想法,對於達爾文發表《物種起源》的過程更有佔有不可忽視的角色。

 

《物種起源》在1859年出版後,到了二十世紀才有了中譯版,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很多達爾文第一手的資料都還是不易取得(沒有中文)。在此我們希望透過達爾文親手寫下的書信,和他所收到的信件,來建構出一個有血有肉的「達爾文」。

 

 

文章資訊
作者 蔡阿修
刊登日期 2015-05-3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