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三國野心家】亂世中一切順其自然的佛系男子「劉雄鳴」

普通人 2019-06-18

在本系列文章的首篇《陽明皇帝,狂人許昌》裡曾提過,東漢王朝相當盛行「讖緯」之說。


不管是出處不明的預言,還是無法合理解釋的異象,都會運用自己的方式分析,並試圖回答像是漢朝到底會不會滅亡啊、誰才是下一個真命天子啊之類的疑問。這類破解天意的遊戲,大夥兒都玩得樂此不疲,而且都會往對自己有利的方向來解釋。


黃巾之亂的發起者張角,之所以能憑藉太平道的信仰一度動搖漢朝的統治,除了朝廷本身一團亂外,大眾的迷信也是相當重要的原因之一。


當時各地也冒出了各種以新興教義或是怪力亂神為號召的起義團體,不管是以張魯為首的漢中「五斗米道」,還是在關中地區用「緬匿法」(隱身術)當作噱頭的駱曜等人,他們的興起都反映了當時的社會風氣。


本篇文章的主角野心家劉雄鳴,也是同時期跟著湊熱鬧的勢力之一。不過劉雄鳴與其餘同道的差別,在於他的發跡完全源自一場美麗的誤會。


劉雄鳴 (source)

劉雄鳴原先只是一介以打獵與採藥為業的修行人,住在京兆尹藍田縣的覆車山下。藍田縣位在今日的陝西西安,以產玉聞名於世,「完璧歸趙」故事裡的那塊和氏璧以及能夠讓你魅力瞬間升到 99 的玉璽,都是用藍田出產的玉所製成。


覆車山又名「藍田山」,現在稱作「玉山」,今時今日已成為當地知名的觀光勝地。唐朝詩聖杜甫在其創作的七言律詩〈九日藍田崔氏莊〉,詩中「藍水遠從千澗落,玉山高併兩峰寒」二句,就是在形容覆車山的怪石嶙峋、溝谷幽深,加上又常起雲霧,不免會給人一種仙氣飄飄的印象。


此外,與覆車山一脈相連的終南山,更是中國歷朝歷代隱居修道的絕佳福地。終南山如此,可以想見覆車山所散發的靈力大概也不會差到哪去。


劉雄鳴身為一個專業的獵人與採藥者,理所當然得要時常上山,久而久之自然也就對覆車山的地形跟道路瞭如指掌。但住在周遭的鄉民們眼見劉雄鳴不管天色多暗、雲霧多濃,都可以在覆車山中來去自如,就誤以為他是位能夠乘雲駕霧、神通廣大的世外高人。


藍田玉山的雲海一景。長年生活在這樣的地方,要不被誤認為神仙也難。

在本人非自願的情形下,劉雄鳴莫名吸引了一些信徒前來膜拜,加上當時正逢董卓舊部李傕、郭汜在朝廷當政的時期,關中地區亂成一團,於是又有更多難民逃到藍田依附劉雄鳴,久而久之也就成了一股勢力。


隨著時間進展,大家口耳相傳,劉雄鳴的名氣也越來越大,地方郡守也開始留意了這支奇怪的團體。雖說人數並未多到足以造成威脅的程度,但終究是一個非官方勢力,怎麼樣都要處理一下,於是地方郡守乾脆給了劉雄鳴一個武官職意思意思,姑且就當作是招安了。


直到日後曹操統一北方,爾後又與以馬超為代表的關中諸侯聯軍開戰(詳情請參見拙文潼冀風暴首部曲:錦馬超的崛起)。馬超為了備戰四處招兵買馬,當然也把腦筋動到了同樣身處關中的劉雄鳴。


雖然劉雄鳴的屬性比較偏向道教,但他卻是十足十的佛系男子,不侵略、不投降、不壓迫、不屈服,反正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天下大一統。劉雄鳴態度淡然的結果,當然就是被馬超給狠狠修理了一頓。


不久,曹操在潼關一戰大獲全勝,基本上控制了關中地區。劉雄鳴眼見大勢已定,也只好向曹操請降,看能不能重返過去清靜無為的日子。曹操見到劉雄鳴仙風道骨的樣子,看起來好像法力無邊,於是態度十分禮遇,甚至還講了極為肉麻的客套話。


當時,曹操抓著劉雄鳴的手激動地說道:「我想起了先前進入關中備戰之時,夜晚就夢到了一個神仙,而先生不就是我夢裡那模糊的人?我們有同樣的默契──」


從李傕、郭汜當政開始,一直到潼關之戰結束,劉雄鳴以「神人」之名所聚集的勢力在藍田維持了 20 餘年,不論曹操究竟是真心還是假意,入境隨俗奉承一番無可厚非,最好是乾脆將劉雄鳴給收編,大家都省事。


劉雄鳴本人由於很佛系,也想就自然而然變成曹操的路線,但他底下那群信徒可就沒那麼好說話,半請求半強迫地要劉雄鳴跟曹操決一死戰。向來只聽過教主蠱惑教眾,沒聽過教眾威脅教主的情形,但如此滑稽的景象卻真的在劉雄鳴身上發生了。


由於劉雄鳴真的很佛系,也只好順勢帶著信徒們跟曹操對壘。但劉雄鳴那點能耐,哪是是亂世奸雄曹孟德的對手?


曹操立刻派出大將夏侯淵,旋即將劉雄鳴勢力給滅了。正當劉雄鳴以俘虜身份重回曹操面前時,曹操已變了一個嘴臉。他一把抓住劉雄鳴的鬍子狠道:「讚你個幾句,你還真飛天啦?臭老頭,你看我還逮不著你?」


由於劉雄鳴實在是佛系到了極點,曹操看了看也只得嘆氣,於是將他扔到河北的渤海郡擔任一個閒職,之後劉雄鳴在渤海的事蹟,就不得而知了。反正他很佛系,大概就是什麼都不做,反正時候到了自然就會死掉吧!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19-06-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