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台語原來是這樣】想去的店家沒有開,「白跑一趟」的台語怎麼講?

粉紅色小屋 2016-07-12

前陣子跟家人閒聊,講到作生意放假的「鋩角」(mê-kak),現在常寫作「眉角」,原則、關鍵、要領的意思。其中說到一句:「上要緊的是,毋通予人客落空逝。」(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客人撲了個空)


台南手搖飲料店真的非常多,每隔一陣子可能就有新開店家、新推出的新品,五色十花、推陳出新,讓人躍躍欲試。有的是造型創意、有的是口味獨特,或者是品牌故事等等,前陣子在網路上認識一間我們很感興趣的飲料店,於是便趁著週末前往,沒想到卻碰巧遇到店家公休,果真是「落空逝」了。


底圖new

「落空逝」(làu-khang-tsuā)是白走一趟的意思,用在形容店家無寓警休息、客人到店時撲了個空,就會用「落空逝」來形容。個人覺得用「落空逝」來取代多跑一趟、撲了個空,更有達到那種路程風塵僕僕、但兩手空空離開的失落感。


另外一種用法是,用在派空車出任務時,也會用「落空逝」來形容,例如:「派一台車落空逝去接人客。」(派一台空車去載客人),用在這種專門要突顯空車的情境時,也會說「放空車」、「放空載」、「落空車」等等。至於「落空逝」的「逝」(tsuā),意思是計算路程、路途的單位,說明路程長短。譬如「長逝」(tn̂g tsuā)是長途的意思,反過來「短逝」(té tsuā)則為短途的意思。


回到「落空逝」的兩人,當時為了要轉移牽手失望的心情,便跟她介紹了該間飲料店後方的百年廟宇,這間廟便是昆沙宮,俗稱下太子廟,據《臺灣縣志》記載,大約是明鄭時期就有,日治時期遷址至現在的位置,1930年代因地震崩塌而又重建。其實,台南超過百年的廟,為數不少,例如:祀典武廟、風神廟、城隍廟、水仙宮、重慶寺等七寺八廟,幾乎都是十七、十八世紀就有了。


最近又有另一間廟,讓我們很感興趣,便是八吉境關帝廳,又堪稱「潘麗水博物館」。八吉境關帝廳建於清時期,日治時期因市區改正移至目前現址重建,而所謂「潘麗水博物館」的潘麗水大師,又名「麗水師」,是日治時期台灣知名廟宇畫師,甚至曾入選「台灣美展」。他所繪製的門神,形象之立體,門神的雙眼宛如會跟著觀者移動而視線跟著走,台語稱之為「四方眼」。四方眼,便是指這種栩栩如生的繪畫作品。


八吉境關帝廳留有許多他的作品,而最近開始修復中,所以我們又趁著週末的時候,想要去朝聖,親眼目睹大作。沒想到走進小巷、看到廟的左右兩邊門神,都用大大的紅布蓋住,從廟頂蓋到門神的腰部,我們兩個人都愣在廟前,心想:「啊、又落空逝了!」但又馬上意識到,可能是因為門神重新修復好,要等開光後才能把紅布懈下。


那好吧,我們走出巷子去買杯飲料解渴。希望不要再「落空逝」囉!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6-07-1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