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歷史知識考掘學】哥倫布出海前看過什麼地圖?

徐力恆 2015-08-25

根據美國耶魯大學今年6月的學術信息發布,在多光譜成像(multispectral imaging)技術的幫助下,研究者從一幅15世紀地圖上搜集到許多本來被隱藏的細節,對了解文藝復興時期人們的世界觀有相當大的幫助。這幅15世紀的地圖很可能是哥倫布(1451-1506)航海以前就看到過的,因此別具歷史意義。


該地圖長6尺,寬4尺,現存於耶魯大學的貝尼克圖書館(Beinecke Rare Book & Manuscript Library),是1962年由一位匿名者捐贈給耶魯大學的。由於地圖原件褪色嚴重,圖上很多信息已經無法辨識。從去年開始,研究者借助多光譜成像技術發現了很多隱藏在地圖中的訊息。


wholemap-before
(地圖已經嚴重褪色,導致辨識有很大難度。本來圖片來源:http://news.yale.edu/2015/06/11/hidden-secrets-yale-s-1491-world-map-revealed-multispectral-imaging#)

他們運用了從紫外線到紅外線的12種光頻,通過使用成像工具和分層技術發現了地圖上幾百個地點的名稱,還有60多段用各種顏料寫下的文字。目前他們已辨識出圖上文字的八成左右。


wholemap-after_0
(經過多光譜成像技術的分析,本來看不清楚的訊息都已顯示出來。圖片來源:http://news.yale.edu/2015/06/11/hidden-secrets-yale-s-1491-world-map-revealed-multispectral-imaging#)

256C
(對地圖輪廓的描畫。圖片來源:http://www.henry-davis.com/MAPS/LMimages/256C.jpg)

這幅地圖由當時德國的制圖專家亨里克斯•馬提勒斯(Henricus Martellus)制作。圖上標明了亞洲、非洲和歐洲的位置,但並沒有標出美洲。目前為止,研究者已發現了地圖上標注的海上航線,以及那時人們誤以為是日本的位置。那個位置實際上是巴哈馬群島。當哥倫布在巴哈馬登陸時,他以為自己抵達的是日本。這個錯誤在同期的其他世界地圖中未出現,顯示這很可能是哥倫布參考過的地圖之一,哥倫布甚至可能利用該地圖說服贊助者資助自己航海探險。


Christopher_Columbus
(這幅畫像被認為是哥倫布的肖像。圖片來源:http://jewishcurrents.org/wp-content/uploads/2015/01/Christopher_Columbus.png)

馬提勒斯制圖時,借用了古希臘腊地理學家托勒密(Claudius Ptolemy,约公元90—168)在著作《地理學指南》(Γεωγραφικὴ Ὑφήγησις)中對世界的諸多描述,但該地圖也反映了對於15世紀來說比較新的一些地理發現,如《馬可•波羅游記》(Travels of Marco Polo)裡的一些細節,以及葡萄牙人1488年經過好望角的地點。儘管地圖上沒有標出日期,但研究者早前已找到其他證據,證明該地圖是在1491年制成的。如果哥倫布在1492 年啟程前曾參考過這幅地圖,或至少是該地圖的副本,那麼此次地圖上發現的信息會有助於了解這位探險家的世界觀。


PSM_V78_D326_Ptolemy (1)
(後世對托勒密的描繪。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Ptolemy#/media/File:PSM_V78_D326_Ptolemy.png)

該地圖也被證實對後來的一些世界地圖產生過影響,例如1507年繪制、首次提到美洲的一幅地圖。當時人們對世界的認識正發生急劇的變化——由於航海探險,15、16世紀的所知世界在無形中不斷地擴大。


(原載北京《光明日報》2015627日「世界史」版)

文章資訊
作者 徐力恆
刊登日期 2015-08-2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