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歷史知識考掘學】汪星人的起源:對美洲古家狗遺址的最新研究

徐力恆 2015-04-28

本欄過去一直介紹關於人類歷史的新發現,其實地球上的其他物種也有牠們的故事,比如是人類最好的夥伴狗狗們。


據今年1月公開的學術訊息,一項新的研究表明狗類應該在一萬年前才來到美洲大陸,這至少比人類跨越白令海峽來到美洲大陸晚幾千年。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學者進行這項研究時一共分析了北美和南美12個地方、84隻古家狗遺骸的基因特徵,是有史以來對美洲古家狗的最大規模分析。研究小組目前已經完成了20只古家狗基因組的完整測序,並寫成論文發表在《人類進化期刊》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上。


(圖片來源:http://mmbiz.qpic.cn/mmbiz/BBzwTwJUS6MSXwDHbHDJHlzaELDVhOicicWt1BlHtTzBHIvuTtlzQZT8fZCKuXEBQy4JPdUuLzCzUNaZnuQATFnQ/0)

家狗很早就學會了與人相處——古家狗和人之間的特殊關係可以追溯到16,000年到11,000年之前。家狗既可以得到人類餵飼,又能住在人類聚居地獲得保護。不過。有時候人類會強迫狗勞動運貨,甚至把狗當作食物食用。由於這種特殊的關係,研究古家狗對研究古人類發展的歷程非常有用,包括其遷徙行為。而通過研究狗的遺骸對人類行為進行推論的方法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對美洲古家狗研究的樣本來源。圖片來源:http://media.eurekalert.org/multimedia_prod/pub/web/84784_web.jpg)

本次研究分析的樣本數之多,可稱得上史無前例。除了得到美國科羅拉多和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地區古家狗的新DNA樣本以外,還從伊利諾州立考古勘探研究所得到了伊利諾州南部的35個樣本。(這些樣本遺址的分佈可以參見研究者製作的互動地圖。)伊利諾州的樣本來自北美第一個被發現、規模最大的古城遺址Janey B. Goode,當地人類活動大約在1,400年至650年前比較活躍。學者在該處發現了幾十隻被隆重下葬的家狗,表明當時的狗得到人類的特殊對待。這裡大部分狗是單獨安葬的,但也有少數背靠背、成對下葬的。


學者通過分析美洲古家狗的基因組,確定了狗的基因多樣性以及特定區域的親緣程度,並發現了4種以前未有記錄的古家狗基因類型。這反映了美洲古家狗的多樣性比學界以前認為的更豐富。在某些家狗種群中,科學家發現基因多樣性程度很低,說明狗的繁衍過程應該受過人為干擾,亦即人類的配種飼養。


此外,有些古家狗樣本的基因和美洲狼的基因非常接近,說明它們之間存在雜交,甚至有些家狗就是由美洲狼馴化而來。不過,美洲家狗的基因多樣性暫時只能追溯到一萬年前。研究者指出,狗在美洲首次出現的時間和美洲發現的最古老的狗葬時間相同,應該不只是巧合。至於狗這一物種傳入的路線,學者一般估計是由歐亞大陸的獵人跨過白令海峽,將狗帶到了北美,然後又繼續南下進入中南美洲。


(原載北京《光明日報》2015年4月18日「世界史」版)

文章資訊
作者 徐力恆
刊登日期 2015-04-2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