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歷史知識考掘學】猶太人起義留下的千年寶藏

徐力恆 2015-04-16

2012年6月4日,以色列考古隊在以色列西部的水牛城(Kiryat Gat)附近發掘一個包括大量名貴珠寶和金銀鑄幣的寶藏,是當時猶太人面對危難、逃離家園時緊急留下的財物。這些物品向人們展現了將近2,000年前猶太人的物質生活。這項重要的發現被美國《考古學》雜誌評為2012年世界十大考古發現之一。


1
(收藏在地下的硬幣。圖片來源:http://www.archaeology.org.il/media/images/1.JPG)

寶藏是在一處可追溯至古羅馬時代的建築外面發現的,物品被布料包裹,埋在地下收藏。這個壯麗的寶庫儲藏的黃金首飾包括一隻非常精美的花形耳環和一枚鑲嵌著珍貴寶石的戒指,同時還有約140枚金銀鑄幣。其中金質錢幣屬於古羅馬皇帝圖拉真在位時期流通的,在中東地區頗為罕見。


55193.adapt.768.1
(出土的寶藏裡包括一枚用純金製造的花型耳飾。圖片來源: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content/dam/news/photos/000/551/55193.adapt.768.1.jpg)

寶藏裡那枚純金製造的花型耳飾,根據以色列古物管理局負責本次挖掘的考古學家埃米爾·阿拉德傑姆(Emil Aladjem)解釋,明顯屬於富貴人家。因為一般而言,當時羅馬地區的人們只會用石頭製作耳飾再附上金箔,很少用純金。另外,文物中還有一枚金戒指,原來可能被用作火漆印章,上面雕印著一位穿長袍的婦女。她可能是羅馬的勝利女神,也就是維多利亞女神。跟這一起出土的寶藏還包括兩把銀質湯匙。基於對同時期羅馬遺址,包括龐貝城遺址出土文物的研究,專家認為它們有可能是醫用器械,不一定是作為食具使用。


a1
(做工精緻的金戒指,印章上可能是勝利女神的形象。圖片來源:http://4.bp.blogspot.com/-YS8p7DpDQHU/T83ENKzSagI/AAAAAAAAVKI/1bF1WZWkP_I/s1600/a1)

這些文物屬於西元132年至135年的巴爾·科赫巴(Bar Kokhba)起義時期,推測是猶太人發現羅馬軍隊殺過來的時候,趕快把所有值錢的財物都藏在一處,以備日後回到家園的時候找出來。不過他們沒有能回來取出他們埋下的寶貝,寶藏要等到將近兩千年之後才被考古學家發現。


image23821
(來自巴爾·科赫巴起義時代的錢幣。左邊的錢幣顯示聖殿。圖片來源:https://www.numisbids.com/n.php?p=lot&sid=611&lot=23821)

巴爾.科赫巴起義是猶太人對羅馬人統治最激烈的反抗,持續了三年時間。這場起義雖然取得短暫的成功,但羅馬人後來成功地消滅了所有反抗勢力,據記載有58萬猶太人被殺。這場起義堪稱猶太歷史的一個轉捩點。羅馬當局在鎮壓起義後,將猶太人的耶路撒冷城徹底異教化,同時規定禁止他們進入耶路撒冷城。自此猶太人開始向北部的加利利(Galilee)地區遷居,猶太教的中心也隨之北移。

文章資訊
作者 徐力恆
刊登日期 2015-04-1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