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神聖羅馬帝國的王位爭奪戰】(二)東西羅馬的完美結合?

Sade 2015-06-30

上集:【神聖羅馬帝國的王位爭奪戰】(一) 神聖羅馬帝國的誕生──奧圖王朝


話說東法蘭克帝國的奧圖一世事業有成,升級為了神聖羅馬帝國的奧圖大帝,跟他父親一樣,他也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夠繼承王位。早在 961 年,在義大利加冕之前,他就讓自己與阿德海德的兒子、當時才 5 歲的奧圖二世,被選中並加冕為副王(MitKönig),以確保他能順利得到王位。這招他是跟卡爾大帝學的,當年卡爾也是讓他的兒子路得維西加冕為副皇帝,以確立繼承權。(其實追本溯源,這種保證繼位者的方式,是當年東羅馬帝國的人發明的。)


奧圖沒有很自嗨地覺得自己在西方稱帝就好、不用理東羅馬──也就是拜占庭帝國。事實上,雖然拜占庭帝國在遙遠的康士坦丁堡,但在南義大利也有勢力,也常因為領土問題跟義大利與神聖羅馬帝國交戰。


為了得到拜占庭帝國的認可,奧圖一直積極的與之接洽,正如他靠著娶阿德海德得到義大利一樣,他希望他的繼承人奧圖二世,能夠與拜占庭的公主成婚。


Otto_der_Grosse3
奧圖二世、泰歐芳諾與奧圖三世

跳轉一下鏡頭到拜占庭,當時拜占庭皇帝是尼可弗斯二世(Nikephoros II. )。尼可弗斯是個篡位者,透過與前皇后泰歐芳諾(Theophano)的婚姻得到帝位合法性。不過皇后有三個拖油瓶,分別是巴西雷歐斯(Basileious)、康士坦丁(Konstantin)、安娜(Anne)。這三位都是流有正統拜占庭皇帝血統「紫袍加身」王子公主。其中的安娜,應該就是奧圖心目中首要的求婚目標。
 
名詞解釋一下「紫袍加身」─  Porphyrogenese ,紫紅色是拜占庭皇室專用的顏色。但並不是每個拜占庭王子公主都可以叫 Porphyrogenese 。只有在君士坦丁堡大皇宮的「紫宮」 (Porphyra)出生的王子公主可以用這個稱號,是非常尊貴的。
 
當奧圖前來接洽時,拜占庭的人們覺得:汝等北方蠻族想的美,我們的康士坦丁大帝說過,羅馬帝國的子女不能跟外族人結婚。(雖然後來安娜嫁到俄羅斯去了……)
 
然而這個情勢卻在 969 年急速轉變。因為皇帝尼可弗斯二世被暗殺了,新皇帝約翰一世(Johannes l. Tsimiskes)上位之後,遂改變立場,接受了奧圖王朝的求婚。只是約翰一世送來的新娘不是紫袍加身的安娜,而是他自己的姪女──泰歐芳諾(Theophano)。
 
約翰並不是看不起奧圖,而是出於非常現實的政治考量,安娜畢竟不是約翰的血親,靠著政治鬥爭上台的他,或許想要避免安娜與其所屬的馬其頓王朝,趁機與這個西方新起的帝國聯合。可惜他自己沒有女兒,只好把腦筋動到姪女身上。
 
說到這位泰歐芳諾,她的祖父也曾經是位拜占庭皇帝,文獻對她的記載是有著異國的美貌,受過良好教育、喜歡絲綢與珠寶等等的奢侈品,雖然不是『紫袍加身』的公主,也是位出身相當高貴的女性,絕對不是隨便找個宮女來充數的。
 
雖然如此,神聖羅馬帝國方的失望是可想而知的,甚至有聲音說應該把她送回去。但是奧圖父子可能覺得有總比沒有好。  972 年,年僅 12 歲的泰歐芳諾與 16 歲的奧圖二世成婚。她的嫁妝除了南義的領地,還有許多拜占庭的工匠與畫家,伴隨她一同來到神聖羅馬帝國,因此將拜占庭的藝術風格與工藝技術帶入了神聖羅馬帝國。
 
透過這種方式,拜占庭帝國可以說間接承認了神聖羅馬帝國的與自己對等的地位。


16288
中世紀最美麗的文獻─泰歐芳諾的結婚證書(局部)。全長 144.5 CM X 39.5 CM ,用被染紅紫紅色羊皮紙拼接成,底部繪畫著東方風格的動物圖騰並用金漆寫成,由來自拜占庭的工匠與神聖羅馬帝國內的工匠合作完成。

不過後來奧圖二世英年早逝。在義大利去世的他,是唯一一個葬在羅馬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但跟他父親一樣,奧圖二世讓他與泰歐芳諾的兒子奧圖三世早早被選中並加冕。他的死訊傳回德國時,奧圖三世才剛加冕完,年幼的國王,由母親與祖母阿德海德攝政,直到他能自主。


身為神聖羅馬帝國第一個世襲王朝,奧圖王朝總共連莊了五次,最後一任奧圖王朝皇帝亨里希二世,雖然不是奧圖大帝的直系後代,卻也是亨里希一世的曾孫。在奧圖三世無子去世、也沒有指定繼承人的情況下,將近 30 歲已經相當成熟受過良好教育的亨里希,獲得了參選國王的機會。


當時的競爭者還有巴伐利亞的亨里希、史瓦本的赫曼(Hermann)、邁森邊境伯爵艾克哈特(Ekkehard)。血源在這裡並沒有幫到亨里希太多,要在選舉中獲得勝出還是要靠人緣跟實力。


後來,亨里希二世與其妻古妮歌德(Kunigunde)締結了神聖無子婚姻,也就是沒有子女卻維持婚姻狀態,最後雖然因此雙雙封聖,但也結束了奧圖王朝將近百年的霸業。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的王位因而落入薩里爾王朝手中。


HeinrichKunigunde
亨里希二世跟古妮歌德

總觀東法蘭克與神聖羅馬帝國到目前為止的發展,奧圖王朝雖然是血源世襲王朝,但還是維持選舉的形式來確定繼位者,不論是不是自由選舉或是只有一個候選人,國王必定事先被選中之後,才加冕塗油,如此才是完整合法的流程。因為透過選舉達成諸侯共識,所以在權力轉移時能夠相對和平。雖然這麼說,但國王選舉只由德國的貴族們決定,義大利雖然被包含在王國領域之內,卻只能接受德國選出來的國王,因此當地常有叛亂與戰爭。


不過,德意志羅馬帝國的國王(皇帝)並不是像一些人想像的,只是個橡皮圖章、由諸侯操縱。相反的,只有強大到能夠得到所有諸侯認可的國王,才能夠真正坐穩王位。奧圖王朝之後的薩里爾王朝、再到斯陶芬王朝,大抵都是照著選舉制度,雖然偶有對立國王的出現,但最終大都能分出個勝負,直到 1198 年……

文章資訊
作者 Sade
刊登日期 2015-06-3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