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非普通三國】剪不斷理還亂的曹操身世家族樹

普通人 2019-06-18

說起曹操的家族源流,在《三國志》引裴注《曹瞞傳》以及《世語》當中記載,曹操的父親曹嵩是「夏侯氏之子」,後來因為過繼給了當時的大宦官曹騰才改姓曹,也就是說曹操原本要叫作「夏侯操」。那麼如果曹嵩是因過繼而改姓的話,照理說就應該只有曹操這一支家族姓曹才是。


然而,曹操堂弟曹純,以及子姪輩的曹真、曹休,為什麼又跟著姓曹呢?難不成大宦官曹騰大發善心,將曹嵩以降的所有本支分支都一併過繼了嗎?


事實上,在《三國志》本文裡頭,並沒有曹操本姓夏侯的相關記述,而《曹瞞傳》與《世語》這兩本裴注的史料,嚴格來說比較像是花邊傳聞一類的性質,真實度是有爭議的。


電視劇《三國》中的曹操(Source

因此,除非往後有更具公信力的發現,否則應該還是要以《三國志》的記載為主:曹操家族一直都姓曹,大宦官曹騰則是這支曹氏家族的成員之一,他因為生理上的缺陷無法傳宗接代,因此過繼同宗兄弟的兒子曹嵩。


那麼一個新的問題又來了,如果曹操本姓不是夏侯,那麼在小說《三國演義》裡被稱作是曹操「族弟」的夏侯惇、夏侯淵,到底跟曹操又是什麼關係呢?


回歸歷史,《三國志》完全沒有提及夏侯惇跟夏侯淵是曹操的兄弟,但兩家確實頗有淵源。精確地說,曹氏與夏侯氏之間是姻親關係。或許是因為兩家都是漢朝開國功臣(曹參與夏侯嬰)的後代,所以曹氏與夏侯氏有著聯姻的傳統,一代接一代地這樣聯下去,搞得雖無兄弟之名,但卻有兄弟之實。


比方說夏侯惇與夏侯淵乃同族兄弟,而曹操的妻子跟夏侯淵的妻子是親姊妹,夏侯惇的兒子又娶了曹操的女兒,關係非常密切。日文裡不論是妻子的兄弟抑或是姐妹的丈夫,都一律稱作「義兄」、「義弟」,從這個角度來理解的話,曹操與夏侯惇、夏侯淵說是兄弟好像也可以。


另外曹氏與夏侯氏兩家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富曹窮夏侯」。似乎曹操這一脈混得特別好,相較之下夏侯一族可就寒酸得很了。


先從曹操開始談起,其父曹嵩堂堂三公之一的太尉(還是花大錢買的),養祖父又是歷奉四朝的大宦官曹騰。曹操本人年紀輕輕就入朝為官,完全是上流社會的紈絝子弟。


電視劇《三國》中的曹操(Source

身為虎豹騎初代隊長的曹純,其兄曹仁也是在曹操起兵打天下助力甚多的一員猛將。兄弟二人的祖父名為曹褒,父親名為曹熾,三代都當官,加上家境殷實,因此可稱得上是名門望族。


同樣也是曹操堂弟的曹洪,其家世也與曹仁、曹純兄弟很有得拚。他的伯父曹鼎擔任過尚書令,而曹洪本人年輕時也被派任到外地作過地方小官。曹洪身家之豐厚,甚至連曹操本人都自嘆弗如。


上述這曹氏「御三家」,不管是財力還是官場影響力,都頗能與「四世三公」的汝南袁氏一拚,只不過礙於曹騰身為宦官之故,因此不免在上流社會裡矮了一級。


屬於次世代的曹休,其祖父曾經擔任過吳郡太守。有一說曹休祖父就是曹洪的伯父曹鼎,因此曹休得叫曹洪一聲堂叔。不過由於曹休的父親早逝,導致他幼年生活顛沛流離,後來才輾轉投奔曹操帳下。日後曹操曾將曹休安排至曹洪軍中歷練,或許可以算是曹洪與曹休之間血緣關係的佐證吧!


不過曹操的養祖父曹騰有一個弟弟也叫曹鼎,不知道與曹洪伯父的這位曹鼎是否為同一人?如果是同一人,那整個親屬關係又全都錯亂了。


至於另外一位次世代的曹真,狀況就有點複雜。光是他父親的出身,大致上就有兩種說法。《三國志》記載曹真的父親名為曹邵,算是曹操的遠房堂弟。曹邵很早就跟著曹操一同起兵,後來中途不幸遇害,因此曹操便將曹真當作親生兒子來撫養。


第二種說法則來自裴注的《魏略》,裡頭提到曹真原來本姓秦,父親名叫秦伯南,跟曹操是好朋友。後來秦伯南為了拯救曹操而被其仇家所殺,曹操為了感念秦伯南救命之恩,因此收養其子,並改姓為曹。


再作一次簡單的整理,曹操大宅門約略可以分成四支:大宦官曹騰系(曹操)、潁川太守曹褒系(曹仁&曹純)、尚書令&吳郡太守曹鼎系(曹洪&曹休)、情與義曹邵系(曹真)。


至於夏侯氏的身世,可就樸實得多。夏侯淵一度窮到必須拋棄自己年幼的兒子,才有多餘的食物餵養死去弟弟的女兒(這個女兒很有可能就是後來被張飛拐帶的夏侯氏),而夏侯淵的姪子、日後也成為曹魏重臣的夏侯尚,在《魏書》中記載與曹操次子曹丕為「布衣之交」。既然是布衣之交,那就表示夏侯尚的家境大概也是普普通通。


失去了左眼的夏侯惇,則沒有什麼早年窮困潦倒的相關事蹟,然後家裡還有點閒錢供他讀書。不過就從他在軍中「性清儉,有餘財輒以分施,不足資之於官,不治產業」的作風來看,夏侯惇的理財能力大概趨近於零。要不是曹操事業越做越大,讓夏侯家也雨露均霑,進而成為日後曹魏帝國的中流砥柱,光憑夏侯一族恐怕是搞不出什麼名堂。


夏侯惇(Source:Wikipedia)

這篇文章是不是越看越燒腦呢?沒關係,再多看幾遍就能理清了!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19-06-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