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啤酒拯救了愛爾蘭──二次世界大戰的一段插曲

Isabella Wang 2014-10-05

Historias de la historia: la historia contada de otra forma (歷史的故事──不同角度的歷史),這是一個西班牙語的部落格,2011 年曾經獲選為 Interqué 最佳文化類部落格。根據網站上的介紹:「這不是一個歷史的網站,而是一個故事的部落格,目的是讓人們與所謂的『歷史』和解。」「深愛著各種迷人故事,拯救被人遺忘不為人知的壓箱好作。」下面這個故事就是來自 Historias de la historia。




1759 年,亞瑟.健力士(Arthur Guiness) 在都柏林成立了釀酒公司,即為健力士啤酒。他和一般老闆不太一樣,除了關心公司啤酒銷量之外,也注重員工健康和社會弱勢階級,所以成立了慈善組織,為窮人蓋房子。


(Sour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Guinness)
Source

他的繼承人也承襲了創立者的精神,所有在一戰中參戰的員工都能回到工廠工作。 1920 年代,健力士啤酒支付給員工的薪水高於競爭對手 20%,公司還為孩子們設立獎學金,支付醫藥費。二次大戰時,公司答應英國士兵在聖誕節時,每人都能領到一瓶黑啤酒。退休的啤酒公司員工為了幫助公司實現諾言,甚至回到工廠做義工。


1939 年,二次大戰在歐陸爆發,總理艾蒙.德.瓦拉(Eamon De Valera)宣布愛爾蘭為中立國。此舉激怒了當時的英國第一海軍大臣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但由於愛爾蘭仍保持主權獨立,倫敦不能干預愛爾蘭政治──至少總理艾蒙是這麼認為的。


1940 年,時為英國首相的邱吉爾,遊說愛爾蘭放棄中立,以便戰略上能運用愛爾蘭港口。 邱吉爾又試圖打壓愛爾蘭經濟。沒有天然資源的愛爾蘭,相當依賴英國補給。為達成目的,邱吉爾首先使英國對愛爾蘭停止輸出汽油、煤炭,而後甚至是穀物。此舉使愛爾蘭經濟崩盤,飢荒蔓延。


1941 年,愛爾蘭經濟瀕臨絕望邊緣,總理艾蒙打算向英國協商。此時,健力士啤酒成為關鍵。


(sour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Guinness)
source

1942 年 3 月,愛爾蘭政府下令禁制出口啤酒,把穀物留在國內,以製作麵包。結果,英國士兵開始抗議健力士啤酒短缺,甚至爆發街頭衝突。為了維持軍隊的士氣,英國政府只好恢復啤酒進口。


艾蒙總理發現此舉有效,因而要求英國政府恢復煤炭進口,以便維持啤酒生產,英國也只好答應要求。愛爾蘭得到英國供應,恢復經濟,也因此能在二戰中保持中立。
 

文章資訊
作者 Isabella Wang
刊登日期 2014-10-0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