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歷史知識考掘學】漂洋過海到葡萄牙的非洲奴隸

徐力恆 2014-11-15

2009 年,葡萄牙的一支考古隊對該國西南部海濱城市拉各斯(Lagos)的一個地下停車場進行發掘,發現了一個排水口,從而帶來對一座集體墓葬的發現。根據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今年 9 月發佈的學術訊息,學者經過跨學科的化驗和研究,證實墓葬裡的骸骨是來自非洲的奴隸,為研究十五至十七世紀的奴隸貿易提供了新的證據。


十六世紀歐洲人繪製的非洲地圖。(圖片來源

墓葬位於當地的中世紀城池以外的位置,其中發現了至少 158 具骸骨。發現之後,研究者隨即利用科學技術把骸骨從遺址移除,進行化驗。根據研究結果,大約有三分之一的骨骸顯示死者年齡不到 18 歲,只有其中的 3% 入葬時年紀在 30 歲以上。專家抽驗了其中七副骨骸的基因序列,結果顯示與班圖(Bantu)人種的基本狀況吻合。班圖人是非洲最大的人種集團,主要居住在非洲中部、東部和南部。專家通過考察骸骨的眼眶和鼻腔,也得出同樣結果。


遺址裡發現的一副骸骨。(圖片來源

另外,伴隨其中一些屍骨被發現的物品也被認為具備撒哈拉沙漠以南的特色,例如陪葬物中用作裝飾的珠子、骨雕等。通過放射性碳定年測量,可知屍骨來自 1420 年到 1480 年之間。墓葬裡一些人的牙齒也經過人為的填補,這是當時非洲人的常見做法。


遺址裡發現的另一副骸骨雙手被放到背後。(圖片來源

墓葬裡的許多骨骸埋葬的姿勢獨特,有些雙手以繩子和脖子綁到一起,或雙手被反綁到人的背後。這些人入葬的情形和身體上的創傷反映了他們曾受暴力對待,意味著拉各斯當時的社會底層有一批奴隸,而通過基因化驗和歷史材料可以確定他們來自非洲。根據歷史記載,早在 1444 年左右拉各斯已經有非洲奴隸出現,是最早接收這些奴隸的歐洲港口之一,不久之後非洲奴隸遍佈全歐洲。


(輸出奴隸的非洲地區。圖片來源: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7/71/Africa_slave_Regions.svg/2000px-Africa_slave_Regions.svg.png)
輸出奴隸的非洲地區。(圖片來源
拉各斯今貌。(圖片來源

此次對墓葬的研究為這一段關於歐洲及非洲奴隸貿易的歷史提供了嶄新的研究角度。這項研究的成果報告在今年 8 月出版的《科學報告》期刊上刊載,論文的第一作者是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學院的基因學者。他總結說:「這項研究顯示把各種研究方法結合起來,能夠重現人類歷史上一些本來不為人熟知的部分。」

 

(原載北京《光明日報》2014 年 11 月 12 日「世界史」版)
文章資訊
作者 徐力恆
刊登日期 2014-11-1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