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為父報仇的悲劇英雄,寮國末代國王昭阿努

何則文 2015-11-30

世界歷史上,許多備受尊敬的領袖,都是雄圖大略、文攻武治,帶領國家走向高峰的角色。但在東南亞的寮國,最受人民尊敬的反而是個亡國之君,就是萬象王國的末代國王,昭阿努(Chao Anouvong),他統治期間不只寮國成為鄰國鬥爭下的犧牲品,最後更被泰王拉瑪三世斬首示眾,國家滅亡。這個悲劇英雄昭阿努,被夾在當時越南、暹羅(今天的泰國)中間,是怎樣力爭上游反抗強權的呢?


道光七年(西元1827年),這時候清朝還稱霸東亞,西方列強在中南半島上還不成氣候。但當時的中南半島上,卻陷入一片腥風血雨。那年是越南國明命帝八年,明命帝是越南阮朝的第二個皇帝,分裂的越南方才統一,建國方始,一切都在擘劃,越南國勢蒸蒸日上。明命帝是非常有野心的皇帝。


越南明命帝 “Minh Mang”,作者Unknown, there is a line below the picture in the book that says: Drawn by a Chinese. - Journal of an Embassy to the Courts of Siam and Cochin-China, exhibiting a view of the actual State of these Kingdoms, from Cornell Library.。采用公有领域授权,来自维基共享资源。
越南明命帝 “Minh Mang”,作者Unknown, there is a line below the picture in the book that says: Drawn by a Chinese. - Journal of an Embassy to the Courts of Siam and Cochin-China, exhibiting a view of the actual State of these Kingdoms, from Cornell Library.。採用公有領域授權,來自維基共享資源

這時候在越南北方的義安省(即今天很多台商的河靜省),發出了一通急報,快馬加鞭往京城順化奔馳而去。
 
那是個即將改變數個國家命運的信息。
 
信使到了越南皇城後,明命帝好奇的忖度著發生了什麼事,只見信上寫著「暹羅追擊萬象王,其民懇請我朝安其敗兵。」
 
當時昭阿努已經敗退逃到越南義安。對年僅37歲的明命帝來說,鄰國國王被當時的強權暹羅滅亡,前來懇求援兵,該如何處理這種事情,其實很難盤算。
 
昭阿努是誰?為什麼暹羅要大動肝火出兵消滅這個鄰國呢?這就要講到兩國之間的歷史恩怨。話說在昭阿努的父親濕黎布亞杉王(Siribounyasan)的時代,暹羅的大城王朝受到緬甸欺凌,最後於1767年滅亡。昭阿努的父親見到同文同種的暹羅陷入一片混亂,也想想佔便宜,於是向緬甸稱臣勾結,打算一起瓜分暹羅。
 
想不到,這時候清緬發生戰爭,緬甸軍隊班師回防,撤出暹羅。而大城王朝滅亡兩年後,華人移民鄭信(又稱他信大帝)組織的軍隊橫掃暹羅,建立了吞武里王朝。

 
他信大帝
他信大帝 "KingTaksin's coronation" by Pitt - Own work. Licensed under CC BY-SA 3.0 via Commons.

這下,萬象王國變成獨自對暹羅交纏。1778年,萬象王國的軍隊在今天泰國東北的班敦莫登地區,殺害了鄭信的手下愛將。這讓鄭信怒火中燒,傾全國之力攻打萬象王國,攻破首都永珍。昭阿努的父親濕黎布亞杉王,因而逃到越南,而暹羅也擄走了昭阿努在內的三兄弟。昭阿努因此做為人質,在曼谷成長,他一生沒有忘記曾經被暹羅攻破首都的國恥,一心想要復仇。
 
後來,昭阿努返國繼位為王,雖然表面上向暹羅稱臣,但他像越王勾踐一樣,臥薪嘗膽,想雪恥復仇。1819年,昭阿努協助暹羅平定今天寮國南部的小籓屬國叛亂,深受當時拉瑪三世的信任,更因此將昭阿努的兒子封為被平定的藩屬國國王。
 
到了1826年,緬甸與英國的戰爭落敗,暹羅的勢力同時也被削弱,昭阿努見機不可失,大舉反叛,想要一舉過去首都被攻陷、父王被驅逐的國仇家恨。他大舉南下,想進入今天泰國東北的呵叻,然而卻久攻不破,只得黯然撤退,卻在途中遭遇暹羅埋伏,主力被打的潰敗,最後只好逃竄回首都永珍。被莫名其妙偷襲的暹羅當然不會善罷干休,隔年集結大軍直接開入永珍,夷平萬象王國首都,昭阿努只能像他父親一樣,再次向越南求援。
 
同一時間在越南,明命帝跟朝臣正在討論到底要不要協助萬象王國復國。當時越南作為中華文化圈的一份子,跟寮國、泰國、緬甸這些婆羅門系國家沒有直接的利害衝突。明命帝陷入長考,而其中一位臣子告訴他:「今天我們如果協助萬象復國,萬象人民必定會感謝我朝,向我稱臣納貢,皇上的開明聖化也能彰顯在異地。」
 
有稱霸野心的明命帝,聽了自然是十分中意,因此派遣了軍隊去援助昭阿努,並封昭阿努為「鎮寧防禦使」,在越南軍隊護送下逃到越南的義安。
 
明命帝也開始幫忙昭阿努整裝,派遣部隊,協助他復國。明命帝原本期待,這麼做可以在昭阿努成功後,獲得豐厚的回報,想不到昭阿努卻是連戰連敗。這係,越南開始感到厭煩,因而向暹羅派遣使者,希望媾和,並打算將昭阿努送回國。
 
但暹羅這次下定決心,要得到昭阿努的項上人頭,以免再次發生類似的叛亂。它們回信給越南,痛斥昭阿努懷有貳心,背叛暹羅。越南看到暹羅對昭阿努是勢在必得,要致他於死地,加上過去幾次協助,毫無戰果,越南決定放棄昭阿努。
 
昭阿努最後一次的求援,被明命帝狠狠拒絕,昭阿努只好逃到越南跟寮國交界、自己受越南封臣的鎮寧府,沒想到卻被該地的土司抓住,獻給暹羅王。仍在盛怒中的拉瑪三世,命令將昭阿努關在狗籠裡,用囚車送往曼谷。但在途中,昭阿努就因病倒地不起,最後因病而死。然而,拉瑪三世的憤怒沒有因此結束,他派人斬下昭阿努的頭顱,在曼谷公開示眾,警告暹羅底下藩王:要是誰背叛,就是這下場!


King Anouvong Statue, Vientiane
昭阿努紀念公園裡的塑像

這時候,越南也開始想把勢力深入寮國。在永珍被暹羅夷平時,許多靠近越南的寮國地區,開始請求內附越南。幾次派兵援助昭阿努復國的過程中,越南確實得利,控制了三分之二的寮國地區。就在昭阿努死後,越南跟暹羅也對於這些地區的歸屬權,展開多年的征戰。一直到十九世紀,法國人的到來,兩國對寮國的爭奪才停止。此後,寮國淪為法國的殖民地。在昭阿努戰敗身亡後百餘年,寮國才真正成為獨立的國家。


昭阿努雖然是屢戰屢敗的悲劇英雄,但也成為寮國後來在爭取獨立時的代表人物,國家的象徵。從昭阿努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寮國作為中南半島上,一個強權環伺的小國經歷的悲慘歷史。

文章資訊
作者 何則文
刊登日期 2015-11-3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