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這款的代誌,學校攏無提──1945年5月31日,臺北大空襲

2015-05-29

把音量開到最大聲,然後點開伍佰這首充滿咿吆怪響的「空襲警報」,想像當時的人們是怎麼在這個同時撕裂耳膜與心肺的警報聲中走空襲,然後再往下拉,配著文一起看吧。

 

 

其實從1938年開始,盟軍便展開對在臺灣的軍事機構發動零星的空襲。有喊 play one 的角色差不多就是美國啊~蘇俄啊~還有呵呵.. 中華民國啊~都你一顆我一顆的炸得不亦樂乎。光是整個二戰期間,臺灣就承受了數不清的來自盟軍的轟炸。

 

時間來到1944年前後,美國已經穩定控制了菲律賓海域,空襲臺灣的條件也更加優越,於是這時的轟炸目標便開始轉移到糖廠、煉油廠、飛機廠等等工業重大建設上。然後當然,很幼稚的,一定要來炸一下你的象徵性建築,來顯得我真的好棒棒。

 

1945年5月31日的「臺北大空襲」於是展開。一個日頭赤炎炎的初夏中午,117架轟炸機密布壓境,兵臨臺灣上空,頓時火光四起。

 

因為半年前的臺灣沖航空戰(Formosa Air Battle)嚴重的折損了日本空軍的軍力(按:讀者指正,應為日軍的航空部隊),這時面對美國來勢洶洶的空襲,臺北已經無力防守,只能計畫性的疏散市區稠密的人口。雖然如此,滿目瘡痍的臺北仍然有3000位左右當地民眾不幸當場身亡在這場血腥的彈雨下。

 

落彈點密密麻麻的幾乎覆蓋掉了臺北底圖( http://bit.ly/1J3z2jx ),讓「地毯式轟炸」這個詞突然變得真的像在臺北鋪上地毯一樣具體。

 

這裡的象徵性建築和重要聚落嚴重受損,如臺北的總督府被正面擊中、龍山寺正殿幾乎全毀。美國還空照了很多清楚顯示「成果」的照片( http://bit.ly/1J3yzxI ),宣告這場耗費了將近4000枚炸彈、連續3小時不間斷的轟炸行動執行成功。

 

這場血腥災難就發生在我們天天走動的、歌舞昇平的臺北,怎麼好像已經完全沒有人記得?

 

1945年5月31日,剛剛好70年前。如果你的阿嬤阿公阿婆超過70歲,說不定也有走躲這場空襲的記憶。不過如果問問當事人們:「是誰開來飛機轟炸臺灣的呢?」說不定你會得到很有趣的答案。

 

二戰中,中華民國參與了多起對臺灣的猛烈攻擊。後來佔領臺灣後,心虛的閉口不提這時候臺灣受到的戰爭傷害,免得一個拿捏不當,當初的猙獰就煏孔露餡。喔對,或是使出他們慣用的伎倆:嫁禍給日本。(蛤你說謊也打個草稿啊日本人自己炸自己的總督府是精神分裂逆?

 

不過真的弄到大家精神分裂,好像才是現在歷史教育的目的吧?

 

說一個好像是題外話又沒那麼題外的東西:中華民國為了紀念1937年8月14日那場空戰,在臺灣每年慶祝的空軍節,一次一次如數家珍的講述中華民國怎麼怎麼神勇的在這天以9:0「痛殲」敵方日本軍機。但是你知道嗎?那幾架被中華民國愉悅擊落的軍機,都是從松山機場起飛、然後再也回不來的喔。

 

那,我們,為什麼,要跟著,慶祝,有人戰死在上面,永遠回不了臺灣?
(是精神分裂逆?)

 

同樣在二戰期間遭到盟軍嚴重轟炸高雄,在這幾天有「修羅雨」空襲特展( http://on.fb.me/1Q8g4a0 ),臺北這邊在5月31日當天也有紀念晚會( http://on.fb.me/1PQzA0b ),臺灣教授協會也會有相關座談( http://on.fb.me/1Q8ePaW ),有興趣重新挖掘、重新記憶的人,請把握喔!

 

好了,現在關上音樂,結束掉這個緊繃到腳底冒汗的情緒吧。
(不知影飛行機何時會擱來?)

 

 

文章資訊
作者 五花鹽 BaconPress
刊登日期 2015-05-2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