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三國野心家】除了曹操外,差點顛覆魏國的另一位奸雄──魏諷

普通人 2019-06-18

東漢建安十三年(公元 208 年),曹操在赤壁一役中敗給了孫權、劉備聯軍後,只得摸摸鼻子離開傷心的荊州,孫劉二人則藉機在江南擴張勢力,奠定了日後三分天下的基礎。劉備一掃長年顛沛流離的陰霾,在諸葛亮的策劃下取得了荊州南部以及益州全境,聲勢如日中天。


赤壁市赤壁山上的鐫字(Source:Wikipadia)

風水輪流轉,幸運女神來到劉備的身邊,而曹操可就倒大楣了,赤壁戰敗後除了一舉掃蕩以馬超、韓遂為代表的關中軍閥外,其餘的軍事行動基本上都討不著什麼便宜,反而內部還出現了不少麻煩。
 
從建安二十二年(公元 217 年)開始,壞消息好像事先約好地紛來沓至。
 
開春正月,皇帝所在的許都發生了一場政變,其時的曹操已成為魏王,並將王都設於鄴城,一切待遇與天子無異,漢消魏長已是必然的趨勢,然而仍有堅定守護大漢價值的忠漢人士,試圖要力挽狂瀾。
 
這群人預計挾持許都的獻帝劉協,響應當時正攻打漢中的劉備,但由於整起行動並未先周延,因此一下子就被撲滅了。而不久後北境傳來了外族烏丸起兵造反的消息,前前後後也耗了大半年時間才平定。
 
北境烏丸一事稍歇,為了處理膠著的漢中戰況,曹操早已親率大軍坐鎮漢中,阻止劉備的步步進逼。就在雙雄大戰一觸即發之際,鄰近許都的宛城又出現了叛變,而且跟許都的動亂一樣,也打算要響應劉備。
 
宛城這單麻煩,足足用了三個月才徹底解決,而時間也來到了建安二十三年(公元 218 年)。回望過去一年接連發生三起亂事,雖然令曹操有些手忙腳亂,但最終都沒有受到什麼嚴重的損失,但此時的他卻完全笑不出來-因為曹操麾下大將夏侯淵在漢中之戰不幸陣亡,自己帶過去的大軍也損失慘重。
 
曹操眼見勢不可為,再這麼跟劉備搞下去,說不定自己也要跟著賠掉,無奈之下只得宣布撤退,劉備成功從曹操手裡搶下了漢中,這可是自劉備起兵以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以自身之力擊敗曹操的光榮紀錄。


劉備(Source:Wikipadia)

劉備越戰氣勢越旺,不僅僅在漢中戰線取得勝利,另一邊荊州戰線也在關羽的武勇神威下,向許都步步進逼,這下可不是鬧著玩的,要是真讓關羽攻入許都,把獻帝劉協給帶走,原先奄奄一息的漢朝威望可是會整個鯉魚打挺彈上來,屆時各地的大漢價值儲好儲滿,曹操將會面臨比赤壁敗戰還要嚴重的險境。
 
與此同時,魏國的王都鄴城,也有一項陰謀正在醞釀著。
 
主事者名為魏諷,時任魏王國的「西曹掾」,主要負責魏王國行政機關「相國府」裡官員的選拔任命。魏諷趁著曹操領兵在外,暗自串連了許多官員,計劃將在鄴城發起一場政變。然而百密一疏,大概是聯繫上出了問題,以至於答應參與行動的「長樂衛尉」(王太后居宮守備警衛長),沒能等到約定的起事時間,便怕得跑去向留守鄴城的王太子曹丕告狀去了。
 
曹丕得知消息後立刻下令清查,並且將魏諷與涉及此事的相關人等處死,整起行動胎死腹中。
 
關於這起「鄴城事變」的首謀魏諷,在歷史上所留下的蹤跡相當有限,有限到可以合理懷疑是否有股不能說的力量,意圖要將魏諷的生平事蹟給淡化。
 
魏諷出身沛國,廣義上算是曹操的同鄉,但也有一說是出身濟陰,不過也鄰近沛國。魏諷頗具學識,這在鄴城幾乎人盡皆知,加上他口才了得,也積極廣結人脈,跟許多官員皆有深厚的交情。有趣的是,大概魏諷性格太過高調,不免會招來一些批評,當時在人物品評上頗具權威性的意見領袖鄭袤(音同茂),將魏諷稱為「奸雄」,就如同當年的曹操一樣。


魏諷(Source)

在這層意義上,鄴城事變也可以看作是兩個世代的奸雄對決。
 
當時的相國鍾繇,也就是魏王國的最高行政長官,聽聞魏諷此人後,便將他徵辟進自己的相府,或許正是因為鍾繇的賞識,才讓魏諷握有更多人事資源來進行他的「大計」。魏諷的佈局之縝密,佈下的樁竟能深入王宮內部,而且檯面上參與此事的官員多達數十人,要不是風聲走漏,恐怕鄴城會真的落入魏諷手中。
 
至於魏諷在鄴城搞這一齣磅礡大戲的動機為何呢?若從先前許都以及宛城的叛亂來看的話,可以合理推斷鄴城事變也是劉備討曹大戰略的其中一環,而事實上這樣的說法不是沒有根據。
 
比如像是著名大儒宋忠、與曹丕交好的文人代表「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以及「真.水鏡四奇」的劉廙(音同異),他們的家人都因參與鄴城事變而遭處死。三人皆侍奉過割據荊州的諸侯劉表,而劉備又曾寄寓劉表長達七年,尤其是宋忠跟劉廙,宋忠有不少學生都在劉備陣營任職,而劉廙與諸葛亮、龐統更是有同儕之誼。
 
事情發生在關羽出兵北伐這個時間點,又和劉備有這麼多千絲萬縷的關係,要說鄴城事變與劉備完全無關,實在叫人難以相信。
 
但如果要從更加陰謀論的角度切入,則可能會觸碰到更為敏感的曹魏奪嫡之爭。
 
首先與王太子曹丕互別苗頭的臨菑(音同資)侯曹植,其心腹丁儀、丁廙兄弟皆與魏諷出身沛國,假使魏諷的行動與劉備毫無關聯,那麼是否有與曹植勢力暗中連結的可能性呢?


曹丕(Source:Wikipadia)

或許這樣的懷疑有些牽強,但同樣有份參與鄴城事變的張泉,其父親張繡有一說是被曹丕給逼死的,那麼張泉願意與魏諷合作,難道只是純粹因為魏諷遊說能力高超,還是多少有一點挾帶私怨的成份呢?


另外還有一位主掌鄴城治安的「中尉」楊俊,在魏諷被逮捕的當下,他主動彈劾自己辦事不周,並向曹丕請辭,然而楊俊與曹植交情十分深厚,並常在曹操面前稱讚曹植,曹丕得知此事後還相當怨恨楊俊,難道魏諷的計劃,楊俊一點都不知情?他的主動請辭,究竟是了不起負責,還是腳底抹油準備開溜呢?


這一切的真相,大概只有用觀落陰來詢問魏諷,才有可能得知了。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19-06-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