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認識古埃及系列之四】中王國(2040-1783 B.C.)

練習人 2015-03-23
Mentuhotep 二世的雕像。

底比斯第十一王朝的 Mentuhotep 二世擊敗赫拉克利奧坡里的第九、第十王朝,於是第一中間期便在西元前 2040 年告終,而埃及在歷經將近一個世紀的混亂和內戰之後終於恢復統一,後世也因此將 Mentuhotep 二世視為埃及的第二次建立者。


他和他的繼承者在全國開啟一連串的建設,建築了許多壯觀的建築物,埃及再一次成為繁榮的國家。


不過在王朝斷代的方面可能有些問題,因為第十一王朝的最後一位法老 Mentuhotep 四世被後世的王表省略,這可能表示他被認為是篡位者。


Mentuhotep 四世一位名叫 Amenemhat 的大臣可能成為了第十二王朝的第一位法老。至於這位 Amenemhat 如何登上大位並不清楚,或許他結束了第十一王朝,也或許他被指名為 Mentuhotep 四世的繼承人。不過一個在利什特(el-Lisht。譯註:位在開羅南方)發掘的一塊石板將兩位法老的名字並列,暗示了兩人可能曾經共治。如果 Mentuhotep 四世和 Amenemhat 一世真的曾經共治,那麼 Amenemhat 就是有意被指為繼承人,而共治是為了確保權力確實平穩的轉移。這個辦法幾乎在整個第十二王朝都持續使用。


Amenemhat 一世將國家行政中心從底比斯遷到位在法尤姆綠洲(Fayum-oasis)或附近的新城市「Itj-tawi 」(意為「拿下兩地者」),而孟菲斯再次成為首都。但底比斯並沒有因此失去其重要性,而是成為渾沌之神阿蒙(Amun)的祭祀中心,而第十二王朝的法老對阿蒙神都有一些特殊的情感。


Amenemhat 一世和他的繼承者繼續第十一王朝晚期法老的建築政策,建築工事的經費就來自在努比亞的戰利。Amenemhat 和兒子 Sesostris 一世重新取得第一瀑布以南的控制,還沿著東邊境以及在努比亞境內建築堡壘來防堵游牧民族不受控制的進入國土。


Sesostris 一世在卡奈克(Karnak)的白色祭堂,是第十二王朝高品質藝術工藝的好例子。

Sesostris 三世將第十二王朝帶向政治、經濟和文化的巔峰。他同樣指揮對努比亞的征戰,將疆土南界再推進至第二大瀑布,甚至更遠。在這些地方他後來甚至被敬仰為神,不過埃及在 Sesostris 三世之後並沒有對這個新征服地區表現出長期的興趣。他還發動第一次對敘利亞─巴勒斯坦地區的軍事活動,很可能是為了懲罰某些試圖進入國土的遊牧入侵者。他同時也在國家行政方面做了一些重要的改變,消除了從第一中間期以來仍保有許多權力的地方統治者。


藝術和工藝在中王國時蓬勃發展。圖為Sesostris三世的甲蟲形戒指,現藏與紐約大都會博物館。(source

在 Amenemhat 三世長而繁盛的統治之後,王朝的力量開始衰弱。由於 Amenemhat 三世的繼位者 Amenemhat 四世可能沒有王室血統,他的繼承問題導致一些變故。也許是得利於中央政府的影響力變微弱,一個來自外國的地方當權者建立起第十四王朝,統治東尼羅河三角洲。


隨著國家進入分裂狀態,中王國也就結束了。

 

翻譯自:The Ancient Egypt Site(部分圖片選自同網站其他頁面)
原刊於:古埃及練習曲
文章資訊
作者 練習人
刊登日期 2015-03-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