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安娜・李奧諾文斯|西方人看她是文明開化者,泰國人看她卻是滿口謊言的騙子⋯⋯一名英國女子的虛實人生

2021-04-14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英國女教師安娜・李奧諾文斯(Anna Harriette Leonowens)!

這原本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十九世紀英國女子的故事。


在大英帝國勢力向海外擴張、「日不落帝國」的年代,1831 年,安娜・李奧諾文斯出生於英屬印度的一座小城市中。在那個大時代,如果真要說這個平凡女子有什麼特別之處的話,或許就是她的外祖母是印度人──她是個英印混血兒。


安娜的童年,無疑是那時代裡海外中下階層英國人的縮影。她父親是東印度公司的小士官,在她出生前就不幸過世,母親改嫁給另一位低階士官。隨著繼父的工作調動,安娜在西印度各個城市漂泊。


成年後的安娜,步上母親後塵,也嫁給了低階士官,並跟隨丈夫搬到英屬澳洲生活。歷經了兩個子女早夭的磨難,夫婦倆終於成功保住了另外兩個孩子;然而,幸福的生活沒多久,安娜再度迎來人生中又一個厄運──她的丈夫,在他們遷往英屬馬來亞生活沒幾年,便過世了。


到這邊為止,安娜的人生似乎已經走到懸崖。一個年輕女子帶著兩個稚子,在異國他鄉無依無靠。她該如何養活孩子?她們一家人要何去何從?

安娜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她要為自己說一個新的故事。


年輕的安娜・李奧諾文斯

脫胎換骨,走進暹羅王室

1859 年,27 歲的安娜攜著兩名幼子來到新加坡,開展人生新的一頁。


她在新加坡的歐洲人社群之間,為自己杜撰了一個新身份:出身於威爾斯的軍官家庭(以解釋那略黑的膚色),父親是英軍上尉,直到十五歲才飄洋過海來到亞洲,早逝的丈夫則是英軍上校(事實上,她丈夫生涯最高的職位只是部隊中的薪餉士官)。


由於安娜擁有優異的語言能力,能維妙維肖地模仿英國上層階級的口音,因此眾人對她的說法不疑有他,照單全收。


有了這「高階軍官遺孀」的身分,讓安娜有機會在新加坡創辦學校,給英國公務員子女就讀,同時她也取得管道,將自己的女兒送回英國讀書。安娜的學校並沒有使她在經濟上變得寬裕,但確實為她塑造了「教育家」的名聲,帶她走出人生低谷。


最重要的是,這還創造了讓她得以留名史冊的機遇。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泰譯聞
刊登日期 2021-04-1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