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吳哥窟的壁面上,刻著柬埔寨曾幾近失傳的古拳法:鬥獅拳

南南之隅 2021-09-28

柬埔寨的吳哥窟在地球上矗立了將近一千年,最知名的就是牆上蘊含文化及宗教元素的雕刻,除了神祇、舞蹈之外,大家知道這些令人目不暇給的雕刻中,還藏著柬埔寨傳統武術的秘密嗎?


吳哥窟(Source:Shutterstock)

在有了槍砲之後,武術這件事多了一種懷舊風情,或是拿來練身體、防身。離一般臺灣人最近的時刻可能是小時候的空手道、跆拳道教室,再來就是黑漆漆的電影院裡,想像自己跟葉問、李小龍一樣大展拳腳。


但在以前,武術可是真的拿來和敵軍、猛獸對抗的體力活呢!而吳哥窟牆面上武鬥的雕刻,紀錄的就是柬埔寨傳統武術「鬥獅拳」(bokator),遺憾的是,這項技藝曾經近乎失傳,因此能認出壁畫主題就是鬥獅拳的人也不多。


(Source:scmp.com)

鬥獅拳是古老的柬埔寨武術,在吳哥帝國時期發展成近身距離作戰。傳說中,鬥獅拳是在柬埔寨人的祖先和獅子赤手空拳打架後發明的,因此他的原名「bokator」中,「bok」是打,「tor」則是獅子,合起來便是「打獅子」的意思。


動物是鬥獅拳武術靈感的來源(Source:Steve Wilson/Flickr)

鬥獅拳的拳術源於大自然、模仿動物的動作。不只形象兇猛的獅子、老虎、老鷹有自己的拳法,連蚱蜢都是學習的對象,目標就是要在對抗中獲勝,也因為如此,鬥獅拳善用武器,竹棍、腰帶等等都能在格鬥中使用。甚至可以用腰帶包石頭攻擊對手。

 
(Source:intocambodia.org)

鬥獅拳在遠古時代帶領柬埔寨人打了多場勝仗,卻逃不了 1975-1979 年間的紅色高棉大屠殺。


紅色高棉,又稱赤柬,是在柬埔寨推行激進的的共產主義政府。由中國共產黨及毛澤東本人支持而站穩,在執政期間,屠殺了全國將近四分之一的人口。


鬥獅拳武者因為在社會中被視為藝術家、運動員,菁英階級的身份讓他們成了被批鬥的對象、遭到趕盡殺絕。許多武術家為了保命,將戰鬥的工具埋藏土裡、或是逃至國外,也讓這項技術在短短幾年間接近失傳。


(Source:Hy Chhay/ VOD)

直到 2004 年,被稱為近代鬥獅拳之父的尚金憲(San Kim Sean)在逃亡至美國後,再度回到柬埔寨。他親自拜訪各個偏遠鄉村,向老人請教他們所知的招式,就算對方只知道一到兩個拳法,也虛心學習。不少老人家因為紅色高棉的恐怖記憶,而拒絕透露自己對鬥獅拳的認知,尚金憲也三顧茅廬、耐心溝通,只希望這項技藝能被傳承下來。


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鬥獅拳的行列,且參與者有男有女,除了延續武術文化,或許也能讓更多人用有愛的眼光欣賞吳哥窟和鬥獅拳有關的石雕。


(整理自Global Voices、Culture Trip)

 

文章資訊
作者 南南之隅
刊登日期 2021-09-2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