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過去曾經強迫柬埔寨穿漢服、用漢字的國家,其實不是真正的「中國」?

何則文 2018-06-02

過去的柬埔寨曾經是輝煌的高棉帝國,西元十世紀時的版圖幾乎涵蓋整個中南半島,而現在的柬埔寨是東協中經濟蓬勃發展的國家之一,許多臺商跟臺灣青年進駐淘金,不僅如此,柬埔寨可是中國的鐵哥們,是全東南亞地區最挺中國鐵桿的親中小老弟。


但想不到是,柬埔寨歷史上卻曾經被「中華」征服,被迫穿漢服、用漢字。


柬埔寨 (source: Flickr@Juan Antonio Segal)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跟中國隔了幾百公里遠的,間隔了好幾個國家的柬埔寨,是怎麼被中華文明「隔山打牛」被迫接受「漢」文化呢?這就要說到東南亞強悍的戰鬥民族—越南。


越南人常常自豪民族史上曾經打敗過三個世界列強:中國、美國,以及法國。事實上,越南人的強悍自古就有記錄。西元十世紀,正值中國五代十國時期,越南由吳權擊退南漢軍隊後正式脫離中國獨立,其後就越往「南向」的擴張之路。


深受中國影響的越南,早期也繼承了中國的華夷天下觀,自認系出中華的越南也把南方的印度教諸國當成蠻夷。這種華夷之辨的區別可以從越南古代帝王征討異國時所寫的檄文中看出。


比如李仁宗在 1119 年發布《征麻沙洞詔》、黎聖宗在 1470 年發布《征占婆詔》、黎聖宗在 1479 年發布《征盆蠻詔》和《征哀牢詔》中,認為身為「夷」的麻沙洞、佔婆、盆蠻、哀牢等國應向「華夏」也就是越南朝貢,若不從,則作為「上國」的越南就有權力征伐這些蠻夷。


而為什麼越南會開始征討南方諸國呢?為的就是要貫徹方才說到的「天下觀」。982 年,越南黎朝的開國君主大行皇帝黎桓繼位後,就派遣使臣到南方的占城,以中華上國的姿態要求其稱臣納貢。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何則文
刊登日期 2018-06-0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