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對著鏡頭卻笑不出來!攝影最初發明之時,人們為什麼要擺著一張臭臉?

2023-03-06
(Sources: 國會圖書館 / 公有領域)

「攝影」一詞是從希臘詞根 φωτός ( phōtós )、φῶς ( phōs )合起來的意思是「用光繪畫」(drawing with light)。在攝影史上開起第一槍的是法國的藝術家兼發明家 Joseph Nicéphore Niépce 在 1826 年(或 1827 年),他在法國勃艮地「曝光」(在當時還沒有攝影的概念)了世上的第一幅影像《窗外風景》(View from the window at Le Gras)。
 

Nicéphore Niépce, Point de vue du Gras, 《窗外風景》(View from the window at Le Gras)
1826 or 1827, Picture from Wikipedia

在當時,Niépce 所使用的是「日光蝕刻法」(Heliography)也是攝影一詞早期的來源。用此方法捕捉影像需要一種被稱為「朱迪亞瀝青」的天然瀝青(可以追溯到古埃及);瀝青用於塗覆玻璃或金屬,經由光照射後的區域會變硬,而沒被光照射的區塊仍保持柔軟易清洗,接著用薰衣草油沖洗錫板上軟的區域即可成像。日光蝕刻法唯一的缺點在於,需要耗費長時間的曝光才能清楚成像,以《窗外風景》為例,它曝光時間長達八小時。當時與 Niépce 一起研究攝影的 Louis Dagurre 則改良了日光蝕刻法,Dagurre 使用了化學藥劑作為顯像過程的材料;將拋光後的銀版浸泡碘溶液,以 75℃ 的溫度加熱汞使其汽化以便讓銀版顯影,最後再利用含鹽的溶劑(早期使用濃縮鹽水,後期則採用了效率更高的硫代硫酸鈉)沖洗將其定影。

由於影像表面柔軟且容易受空氣氧化而剝落,為了保護影像以及防手印,圖像一般以玻璃錶框保存。Dagurre 的方法大大縮短了日光蝕刻法的曝光時間,只需要曝光幾秒至數分鐘的時間即可以獲得影像。以 Dagurre 改良的方法所取得的第一幅影像〈View of the Boulevard du Temple〉曝光時間約為 4~5 分鐘。
 

〈View of the Boulevard du Temple〉
taken by Daguerre in 1838 in Paris, Picture from Wikipedia

Dagurre 將此方法命名為達蓋爾方法、銀版攝影法(Daguerreotype)也正式宣告了攝影這項技術的來臨,開啟了攝影的「銀鹽時代」。一直到 1860 前後,銀版攝影法幾乎可以說是撐起了攝影史上很重要的里程碑,甚至連法國政府主動出資購買此攝影法並且極力向國際推廣;不過,銀版攝影法的致命傷在於「不能複製其影像」,定影之後的影像連同它的載體,也就是銀版,是全世界唯一的一張影像。

有趣的是,即使銀版攝影法縮短了曝光所需的時間,但是仍需要 30 秒甚至更長的時間為影像進行曝光,因此銀鹽時代的肖像照都看不到被攝者臉上的微笑,而這其中可以分為以下兩種可能。人像攝影或是肖像攝影在當時仍然是個很新的概念,如同麥克魯漢所言:「我們經常會用舊媒介的運作方式來思考新媒介。」在攝影之前所出現的肖像都是用繪畫記錄,而繪製一幅人像所需的時間又比當時的攝影還要長得多。因此,在繪畫的年代裡所出現的人像都是不苟言笑且一臉嚴肅的,不僅是為了塑造肖像的威望感,同時也比較容易長時間維持面部的表情;所以攝影剛踏入社會時,人們仍然是以肖像繪畫的態度來看待人像攝影。
 

‘Willy’ smiling拍攝年分:1853(來源:維基百科)

再者,要維持一個笑臉長達近 30 秒非常不自然,因此每個人看似不苟言笑的外表其實是為了攝影的需求。有時為了避免被攝者的頭亂動而導致成像模糊,會在被攝者的後方裝設支架固定頭部,盡可能保持靜止不動,直到完成曝光。藉此讓攝影過程中的成像能更為清晰。事實上,歷史上第一張微笑的照片出現在 1858 年,由英國女攝影師 Mary Dillwyn 所拍攝的〈Willy smiling〉。那時候的攝影的技術已有改善,曝光時間再度縮短成數秒即可完成;但是,大多數的客人在被攝時依然選擇不面帶笑顏。一直到了約莫 1900 年,人們逐漸接受在攝影時可以面帶微笑,影像裡的笑顏才逐漸增加。關於影像裡的笑容,在 20 世紀初期的一幅影像〈Eating Rice, China〉打破了這個影像的規則。
 

Eating Rice, China 年份:1901–1904
蒐藏者:Berthold Laufer(來源: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AMNH)

當時,德國的漢學家、人類學者 Berthold Laufer 正在中國進行實地探查,與當地的市井小民互動並且記錄他的所見所聞,而這張影像是在他的中國遠征結束後所帶回來的作品。照片裡的中國男子開心地看著鏡頭吃著飯,在許多攝影作品當中被譽為「攝影史裡最快樂的男人」。這張看似有些突兀的快樂男子,在那個仍然「不是很快樂的」影像年代顯得格外突出;不過攝影這一門技術發源於歐洲(法國),一直到 20 世紀初才傳入東亞。

因此,當時的東亞民族並不知道在攝影時不該微笑的潛規則,相反地,攝影對他們而言只是一個十分新奇而特別的科技。而當時 Berthold Laufer 正在蒐集「人類情緒的範圍」(the range of human emotions),對於一位人類學家,拋開過往的成見、束縛以及規則是他們在進行田野調查時所持守的態度。也許,一個沒看過照相機也不懂影像規則的中國人、一位願意拋去過往的知識而且剛好在中國進行踏查的人類學家,兩個人的相遇而造就了這一幅在當時最快樂的影像。
 

這張1893年的合成照片,可見一名攝影師正在替自己拍照。
這種以支架固定頭部的拍攝方式,在十九世紀末已經落伍。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為在光影間捕捉現實
文章資訊
作者 鋼哥
刊登日期 2023-03-0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