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非普通三國】曹操的神秘特種部隊──虎豹騎

普通人 2019-06-18
如此一支強得不可思議的部隊,竟然在潼關之戰後就此沒了消息……

對三國歷史有興趣的讀者朋友,相信對「虎豹騎」這個詞並不感到陌生吧?


顧名思義,虎豹騎就是一支戰鬥力有如虎豹般麤猛的騎兵部隊,隸屬於曹操陣營,第一代隊長是曹操的堂弟曹純。虎豹騎在某個意義上,也可以被看作是曹操的特種部隊。《三國志》中關於虎豹騎的記載僅有四次,但這四次均達成程度不一的「斬首行動」,絕不落空。


虎豹騎第一次出現,是在河北霸主袁紹病逝後。其子袁譚、袁尚兄弟鬩牆,袁譚不惜拉攏敵人曹操來打擊自己的弟弟,而最終被曹操漁翁得利。曹操命令曹純率領虎豹騎將袁譚困於城中,在袁譚被迫出城突圍時將其斬殺。


袁譚(Source

第二次是曹操北上追擊袁熙、袁尚兄弟的時候,同樣由曹純率領虎豹騎,將支援袁氏兄弟的烏丸單于蹋頓活捉,當場就被曹軍大將張遼所殺。


第三次則是曹操追擊劉備於長坂坡時,虎豹騎本來預計要狙殺劉備,但劉備何許人也?論逃命,劉備若稱第二,沒人敢稱第一。雖然虎豹騎沒能除掉劉備,但卻捕獲了劉備的兩個女兒,以及他來不及帶走的大量物資。


第四次發生在征討以馬超、韓遂為代表的關中軍閥時,雙方在潼關交戰並陷入膠著,但虎豹騎一出誰與爭鋒,關中軍閥聯合軍應聲潰敗,雖然沒能成功擊殺馬超、韓遂,但也帶回了同為關中軍閥的李堪、成宜,這二人的項上人頭。


如此一支強得不可思議的部隊,竟然在潼關之戰後就此沒了消息。


在《三國志》引裴注《魏書》中,有著關於虎豹騎的具體介紹,裡頭載道:「皆天下驍銳,或從百人將補之。」這表示能夠被選入虎豹騎的人,都必須是能以一擋百的超級猛男。既然這群猛男都是菁英中的菁英,那麼為了將他們的戰力發揮到極致,不論是兵器、戰甲、座騎,還是日常的飲食、訓練等等,都必須要是最高規格。


電視劇《三國》劇照 (Source

簡而言之,如果要擁有一支虎豹騎,那麼就得非常非常有錢,這也是為什麼虎豹騎的初代隊長會是曹純的主要原因。


曹純的家境殷實,底下的奴僕跟食客少說也有一兩百人,雖然很年輕但就有豐富的領導統御經驗,再加上曹純本身愛好學問,也時常跟隨堂兄曹操四處征戰,因此稱得上是文武兼備。這種條件的人才,不來當虎豹騎的隊長誰當啊!


曹操起兵初期,手中資源並不是這麼充沛,但他卻想要組織一支無堅不摧的精銳部隊,也許曹操是因此才把腦筋動到了有錢的曹純身上,極力遊說他來投資這項「虎豹騎誕生計劃」。


後來曹純去世的時候,曹操已貴為大漢丞相,也初步統一了北方。此時的曹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自然可以養得起虎豹騎了,於是乎虎豹騎便轉由曹操本人親自擔任統帥。


由於虎豹騎的訓練成本實在太高,所以曹操都相當小心翼翼地使用,非必要絕不輕易出動,這大概也是為什麼虎豹騎在歷史舞台登場次數不多的原因之一。以包圍袁譚那次戰爭為例,袁譚出城迎戰時的態勢相當猛烈,曹操甚至一度考慮退兵,後來是因為在曹純的勸阻下,曹操才決定派出虎豹騎進行突擊。


曹操親自執掌虎豹騎後,也常常將其作為培育新血的手段。身為曹家第二代的曹真與曹休,皆在曹操的刻意安排下,擔任虎豹騎的統帥。曹真與曹休在這支菁英部隊的得到充分磨練,也讓他們在後來的曹魏時代,成為了棟樑級的大將。


在曹操稱魏公之後,曹真與曹休都在後來擔任過執掌禁軍的「中領軍」,這意味著虎豹騎因應曹魏帝國的誕生,從原本的私軍性質逐步轉型為中央禁軍。


電影《赤壁》劇照 (Source

一直到魏明帝曹叡時期,前身為虎豹騎的中央禁軍,絕大多數時間皆由曹家人所掌控。曹真去世後,其子曹爽就擔任過有統領禁軍性質的散騎常侍、武衛將軍,後來曹爽升任大將軍後,他也指派自己的三個弟弟接手率領中央禁軍。


曹休去世後,其子曹肇同樣歷任過散騎常侍、屯騎校尉等職,甚至初代隊長曹純的兒子曹演,也都曾擔任過武衛將軍跟領軍將軍。上述幾個職務,都是跟中央禁軍關係密切的武官。


要一直到高平陵之變後,這支原先專屬於曹家的中央禁軍,才轉由司馬懿父子所掌控,那時曹魏的國運也江河日下了。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曹操因為收納人妻杜氏而收養的養子秦朗,加上曹操的遠房宗室成員夏侯獻,他們都有過統領中央禁軍的歷練。由此可見曹操真的想得非常長遠,不僅挹注大量資源來打造虎豹騎,更充份利用虎豹騎的附加價值,順帶擬定了一套極具效率的世代交替模式,為曹魏打造了一顆相當堅強的領導核心。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19-06-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