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你會如何選擇電玩遊戲裡的曹操命運?是「英雄」還是「奸雄」?

2018-05-19
 

曹操和孫文一樣,都是很有既成印象的人,我們所認識的曹操,就是「亂世奸雄」,是《三國演義》裡的大反派:而孫文創立了中華民國,連共產黨都說他是革命的先行者,在公眾眼中,就是富有理想的「革命家」,這是大家對這兩人最傳統的印象。


然後,我們就會開始看到翻案,翻案通常就是由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


很多人都聽過有個電腦遊戲叫作「曹操傳」,當大家看厭了那個奸雄曹操之後,大家就會開始說他是一個英雄,《蒼天航路》之類都是這個做法,曹操不再是壞人,而是英雄,至於孫文呢?大家就開始追究辛亥革命時他其實在海外端盤子,是個嘴炮革命家。目前最成功的例子應該是《火鳳燎原》,呂布從一個在只有武力的低能,變成了董卓軍最聰明的軍師。


說起關於曹操的名作,想到的遊戲就是「曹操傳」吧?根據曹操在遊戲過程的選擇,出現三個不同路線,分別是英雄、奸雄和史實路線。


《曹操傳》(source: wikipidia)

史實路線就是接受了三分天下的結局,奸雄就是曹操當了漢朝版織田信長征服世界,這兩個都沒甚麼問題,最有問題的是英雄路線,竟是諸葛亮被魔王附身,變成了神怪故事!但我能夠理解這樣做的理由。


很明顯的,在 KOEI(光榮)的觀點裡,曹操根本就是織田信長的投射,畢竟他們都能力強,性格豪放,有征服天下之志,兩者都沒完成志業,最後搞到連髮型、鬍子都越來越像。所以,既然織田信長是「第六天魔王」,曹操做同樣的事,也是同類,更不要說《三國演義》裡他也是反派。


因為他們就是最強的,永遠是遊戲中的魔王,也就是玩者最後必須打倒的終極大佬, 如果要讓他們當主角呢?這就很尷尬了,因為既然他們是當時的霸主,自然敵人都會比他們弱,就像你玩「三國志」遊戲一樣,當你是最強者,遊戲就會變得很沉悶, 因為都是打比你弱的掃蕩戰,想到最後魔王是劉禪,或者孫權的那個連名字都很難記住的後代,聽起來很沒勁。


只有挑戰比自己強的敵人,才會有趣吧!但總不能說劉禪比曹操強,所以才會創作出超自然的魔王來,雖然理解,但是這段劇情真的很突兀,跟外星人侵略漢朝有什麼分別?我當時就想,是否真的需要動用妖怪,曹操真的為所欲為,天下最強,到了獨孤求敗的境界嗎?


從這點發想,再翻查歷史,就會發覺這裡頭發展的空間很大,很多未有人碰過,其實曹操要面對的,並不單單是戰場,他最大的挑戰是漢朝的官場。


這是光榮的「三國志」遊戲一直都忽視的部分,甚至,根本從沒有遊戲著重這部分,畢竟「三國志」一開始就是純粹的軍閥帶兵打仗遊戲,坦白說每個勢力都是獨立國家,漢朝根本不存在,但在三國鼎立之前,其實漢朝可不是真的消失了,它還是在運作著。


《三國志》遊戲第十一代
(source: wikipidia)

那些在遊戲裡看到的空白地也不是無政府狀態,軍閥們都是身受官職,體制內的一部分,只是朝廷已無力控制他們私鬥,除了在軍事上打贏,也要爭取名正言順的官位,如果真的像遊戲那樣各地都獨立了,又何須挾天子以令諸侯?


雖說槍桿子出政權,可要把自己人名正言義地扶植起來,得有一套手法,如果你只是靠武力亂來,就只是像董卓、呂布那樣的賊,曹操做法細膩多了。這樣你才理解曹操能當上漢朝丞相,也有一番工夫的。


但能表達這部分的遊戲似乎是沒有,不知道將來有沒有遊戲業者有興趣做出這部分? 你問我會不會做?我還是先做「民國無雙」的續集吧。

 

 
《卑鄙的聖人:曹操》
兩百三十萬字磅礡鉅作,揭露塵封千餘年的歷史心病,他是中國歷史上出手最快狠準的計謀家,他是三國電玩遊戲全平均能力最高的人物,聰明機智又貪才好色,野心爆棚也心懷蒼生,他的敵人咒他,他的策士服他,他的老婆都是搶來的,他的一生就是亂世生存法則的精準實踐!
文章資訊
作者 鄭立
刊登日期 2018-05-1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