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讓宋高宗下定決心選定皇位繼承的關鍵,竟然是隻「貓」?

賴庭光 2019-05-06

愛貓之心,人皆有之,古今中外皆然。


古人愛貓自然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宋代除了有個愛貓的司馬光,還有一個大家可能意想不到的人物,那就是──宋高宗。為什麼高宗是不為人知的貓奴呢?這一切還要從北宋的亡國說起。


北宋徽宗年間正是太平盛世,徽宗整日除了忙著欣賞花鳥畫與花石綱外,幾乎沒其他事情好做,當然壓根兒也不會想到國家竟然會在短短幾年內敗亡。金人二度包圍汴京時,憑藉記載甚詳的玉牒(皇室族譜),幾乎擄走了宋朝所有的宗室。


唯一倖免於難的,正是後來的宋高宗趙構,趙構當時被推派到金營當談判人質,但被金人懷疑是假貨,中途就被放回去了,趙構才得以輾轉往南逃。金人後來發現不太對勁,發兵在後面狂追,趙構一路上顛沛流離,好不容易在建康落腳,原以為可以喘口氣,卻又不幸碰上軍人譁變(明受兵變),差點丟掉性命。


這一連串的折騰,使高宗身心俱疲,因此在生育功能方面疑似出現障礙,早年生下的孩子又全部不幸早夭,高宗就此面臨了中年無嗣的危機。古人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更何況是皇帝無嗣,這可是足以動搖國本的大事啊!


宋高宗身心俱疲,因此在生育功能方面疑似出現障礙

一般來說,如果皇帝無嗣,多半會找同宗室的小孩繼承,以過繼的方式來延續香火,這個作法被稱為「外藩入繼」。


但是問題來了,宋朝皇室成員幾乎都被金人抓到北方去了,要上哪去找呢?這時有人提醒高宗:「太祖皇帝的血脈仍存於世。」高宗這下恍然大悟。


原來宋朝的宗室可分作兩個世系,分別是太祖和太宗,趙構這一世系是宋太宗趙光義的後裔,歷史上關於太宗得位不正的傳聞向來很多,其中一個證據是太祖的子嗣多半不是受到嚴密監視,就是流落到民間。原本皇位的繼承根本輪不到太祖世系,但如今因為命運的巧妙安排,延續趙宋血脈的重任又回到了太祖世系。


紹興元年,高宗命人在民間展開「海選」,選了 4、5 個 2 至 3 歲的宗室小孩入宮,但高宗看來看去都不甚滿意,認為這批孩子無論長相還是資質都很平庸,於是便打發了這些小孩回家。


隔年,高宗稍微變更了篩選條件,將年齡訂在七歲以內,限定在「伯」字輩的宗室小孩中挑選。這次運氣不錯,一口氣選進了 10 位符合資格的小朋友入宮,經過層層關卡挑選,有兩位小朋友脫穎而出,成功進入「最終審查」。


高宗得知已經有了皇儲的可能人選,於是高興地想親自面試這兩位小朋友,一問之下,得知他們的名字分別是「伯浩」與「伯琮」。伯浩的身材圓滾滾,伯琮的身材則較為瘦弱,看起來有點弱不禁風。


許是受到孩子早夭的影響,高宗顯然較中意身材豐腴的伯浩。正當高宗要打發伯琮回家之前,卻又臨時改變主意,決定再多觀察一下。高宗命兩人叉手並立,好讓他看個仔細。


就在這時,有一隻貓突然經過,伯浩可能一直站著覺得無聊,便調皮地踹了貓一腳,目睹這一幕的高宗很不高興地說:「這貓好端端從旁邊經過,你為什麼要踢牠?行為舉止如此輕浮,將來要怎麼將國家重任託付予你?」就這樣,伯浩因為一隻貓,意外地出局,之後被高宗賜予三百兩金子,便回家了。


被踢的貓露出鄙夷的神色

這隻亂入的貓自然不是高宗事先安排的「暗樁」,而是挑選過程中相當突發的事件,高宗會因為伯浩的「屁孩行徑」而發怒,主要是因為其秉持「由小見大」的識人原則所致。


在他看來,光是站著就會因為一隻貓而分心,甚至沒來由的欺負小動物,將來也不用指望這人會有什麼出息。如果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高宗或許真的是個不折不扣的貓奴吧。


至於看到喵星人在前仍面不改色的伯琮,則受到高宗另眼相看。伯琮以 6 歲之齡被接入宮中,被高宗視為接班人培養,日後更名為「趙眘」,也就是日後的宋孝宗。

 

雖然孝宗因為一隻貓意外地拿到皇儲的入門券,但對於孝宗來說,這只是一系列考驗的開始,在他 36 歲正式受禪即位前,仍有無數的難關等著他,而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本文摘自悅知出版之《貓狗說的人類文明史:「故事」團隊,請喵喵汪汪說故事給你聽!》
「人類馴服了狗,而貓馴服了人類。」──法國人類學家 馬歇.莫斯

貓狗向來是人類最親密的寵物伴侶,我們如何對待牠們,反映了自身的文化,也體現了人類文明的高度。本書從古文明的埃及、中國和馬雅為起點,探討貓狗是如何走進我們的生活。
文章資訊
作者 賴庭光
刊登日期 2019-05-06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貓狗說的人類文明史
瞭解貓狗歷史,就是理解人類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