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古代春節七日中,首日竟然是「雞日」而「人日」卻墊底?

2017-01-23
中國人把正月裡的前七天依次定為雞日、狗日、豬日、羊日、牛日、馬日、人日。

據南宋洪邁《容齋隨筆》,至少在漢朝時期,中國人就把正月裡的前七天依次定為雞日、狗日、豬日、羊日、牛日、馬日、人日,即:

 

正月初一為雞日
正月初二為狗日
正月初三為豬日
正月初四為羊日
正月初五為牛日
正月初六為馬日
正月初七為人日

乍一瞧,好像古代中國也有上帝造人說—上帝在第一天造雞,第二天造狗,第三天造豬,第四天造羊,第五天造牛,第六天造馬,第七天造人。其實不然,古人之所以將正月頭七天用七種動物來命名,完全是為了占卜。


占卜什麼呢?占卜新的一年中,家禽、家畜與家人是否能夠平平安安。


用洪邁的話說:「其日晴,則所主之物育,陰則災。」如果那天的天氣晴朗,則預示著所對應的動物會健康成長;如果那天是陰天,完了,預示著所對應的動物很可能活不過今年。


打個比方說,如果今年新正晴空萬里,搞養殖的朋友一定要辦養雞場—正月初一是雞日,雞日晴朗,預示雞會健康;如果今年初七烏雲密布,想懷孕的夫妻一定要等下一年—正月初七是人日,人日陰霾,預示人丁不旺。


杜甫詩云:「元日到人日,未有不陰時。冰雪鶯難至,春寒花較遲。」從初一到初七,天天陰天,哎,各種動物都遭殃,這一年倒楣透了。


陸游詩云:「今歲晴和曆歲無,江城歌舞溢通衢。天心只向人心卜,不用殷勤問紫姑。」這首詩的題目是〈今年開歲三日、上元三夕、立春、人日,皆大晴〉,從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三(開歲三日),從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上元三夕),從立春到人日(正月初七),都是大晴天,因為都是大晴天,所以家禽、家畜、家人都會大吉大利。


家禽、家畜是否吉利並不是最要緊的事,家人吉利才是絕大多數人共同的期望,所以呢,正月初七這個「人日」也就成了春節期間的一個重要節日。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會吃,會玩, 宋朝新年比聖誕節更熱鬧
你知道宋朝皇帝過年仍然得上朝嗎? 宋朝人的春節假期比現代人短?
春聯怎麼貼?壓歲錢怎麼發?閱讀本書,有如身歷其境般趣味盎然,彷彿與宋朝人一起度過既熱鬧又舒心的新年。
文章資訊
作者 李開周
刊登日期 2017-01-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