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創刊號:可爾必思是如何誕生的?


 
不知道也沒關係,知道了也不會加薪。這就是冷知識存在的意義。

「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不要跟我說這種東西!」屬於人生勝利組的同學,可能會用鄙夷的口氣這樣告訴你。可是,正所謂不為無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冷知識的魅力,只有對這世界充滿好奇的人才能夠理解。

本週開始,故事與每日一冷編輯團隊合作推出「冷知識週刊」,每個週末,用一個歷史小故事,滿足你沒有底線的好奇心。等不及一週一次的朋友,快上每日一冷的臉書專頁跟網站追蹤他們吧!

讀者們喜歡喝酸酸甜甜的飲料嗎?像是養樂多、優酪乳或是可爾必思等,實在是童年的好滋味啊,但可爾必思究竟怎麼出現的,又為什麼會叫做 Calpis 呢?


這得讓我們回溯到發明之初的 1902 年.冬。


大阪府一座水稻山教學寺住持的兒子,三島海雲(みしま かいうん/Mishima Kaiun)。

 
可爾必思會社創辦人-三島海雲(1878-1974)
可爾必思會社創辦人-三島海雲(1878-1974)

雖然身為住持之子,但日本的佛教與我們所熟悉的不太相同,他們的神職人員是可以吃葷、結婚甚至有副業的;就在這年,三島辭去原本英語教師一職,抵達中國北京開設了一間「日華商行」,在中國地區販賣各種日貨,期望能一圓他的經商夢。


在北京過了幾年後,由於日本政府的要求,三島輾轉來到了蒙古,經營起綿羊事業,但很不幸地,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大草原,對於出身海島型氣候的三島來說,非常難以適應,他也因水土不服病倒了,就在危急存亡之際……


三島喝起了蒙古人平常所飲用的酸奶,身體居然也慢慢地恢復健康。


和羊奶邂逅的三島海雲(圖片出處:http://o-demae.net/blog/index.cgi?date=20111123)

「這真是不老長壽的仙藥啊」三島這樣想。


在蒙古又過了幾年,雖然身體愈來愈好,但事業始終不見起色。 1915 年,辛亥革命爆發後不久,三島回到了日本,正思索著下一步該如何走的時候。那句「這真是不老長壽的仙藥 藥 藥 藥 藥 藥 啊」又在他腦海裡響起。

 

好!決定要把這種酸奶商品化,讓日本人都喝喝這種仙藥!

經歷了許多次的開發失敗,最終三島終於在 1919 年成功開發出這種酸酸甜甜的乳酸飲料準備上市。


但新商品的名字要叫什麼呢?


含有鈣當然要有 Cal(Calcium)啊,但是字尾呢?


出身自宗教世家的三島並不忘本,他想起了佛教經典形容精製羊乳過程的五味(階段)。


譬如由牛生乳,由乳生酪,由酪生生酥,由生酥生熟酥,由熟酥生醍醐,醍醐最上也。若有服用者眾病皆除,所有諸藥悉入其中。善男子,佛亦如是。

乳→酪→生酥→熟酥→醍醐


最後他們選擇了熟酥 (सर्पिस्/Sarpis) 這個階段作為語尾的發音。充滿鈣的第四味 (Calpis) ,也就這麼誕生了。


這就是可爾必思名稱的由來。


可爾必思早期的宣傳海報,為一戴巴拿馬帽的黑人,在 1989 年後因涉及種族歧視而替換。

後來這種酸甜的飲料也在日本流行開來,甚至傳播各地成為世界性的飲料。


不過,在英語系國家可爾必思並不叫做 Calpis 唷!


而是叫做 Calpico 。這並不是有人先註冊了 Calpis 名稱。


而是……


Calpis 的發音,聽起來很像 Cow Piss(牛尿)


為了不要讓喝的人覺得自己好像在喝 Cowpiss ,所以可爾必思公司決定將 Calpis & Co.(可爾必思公司)的縮寫 Calpico,變更為在英語系國家發售的名稱了。


下次在喝可爾必思的時候,別忘了它還有這樣的小故事唷。


他是「長壽不老的仙藥 藥 藥 藥 藥 藥唷」!


每日一冷,我們下週故事見!


民初曾紅極一時的影歌雙棲日籍影星李香蘭(1920-2014)代言海報,曾在上海販賣。
文章資訊
作者 Mr.Saturday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2-0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