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一百零四號:董氏基金會的「董氏」到底是誰?

讀者們好!不管你吸菸族或不吸菸,一定都知道台灣致力於菸害防制最為著名的「董氏基金會 (John Tung foundation)」,甚至可能記得歷年來替基金會代言戒菸活動的各個代言人,像是下圖的蔡依林與林依晨,也許還有我們的老朋友孫叔叔──孫越。


但是你可曾想過,董氏基金會的「董氏」到底是誰嗎?

這個問題感覺只要搜尋董氏基金會的官網,應該就立刻可以找到答案了吧?


因此,一直不想寫稿不斷拖稿的主編就這樣點開了董氏基金會的網站。


「哎呀!我的眼睛業障重」

雖然抱著一線希望就這樣點開了網站,但在這個排版下還真的找不到什麼有助於找到「董氏」到底是誰的線索,除了知道董氏基金會的英文名稱有個「Tung」以及網站上方廣告寫著「你發現我的存在了嗎?」(什麼啦)外,對董氏我們依舊一無所知呢。


幸好,按下第一個按鈕「董氏情,公益心」就跳出這行字。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於 1984 年 5 月 19 日 由董之英先生與嚴道博士共同創立,嚴道博士任董事長,以「促進國民身心健康、預防保健重於治療」為宗旨……關懷全民身心健康。


然而,繼續點開網站其他選單都沒有看到其他有關董之英這位先生的消息,但我們可以從這段文字中得知,「董之英」就是董氏基金會的創立者無誤了。


雖然已經找出這位神祕「董氏」就是董之英,但倘若就以此滿足的話,未免也太小看每日一冷追根究柢的精神了吧。因此,為了要知道董之英到底是誰,把「董之英」當作關鍵字丟進 google 搜尋後,跳出第一筆搜尋結果是:「香港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


疑?可是董氏基金會不是台灣的基金會嗎?香港的這個董之英難道不會只是剛好同名同姓?


為了繼續查明真相,主編決定從基金會另一位創辦人「嚴道」下手查起,相較於故事的主角董之英在創立基金會後就退出管理,嚴道一直留在基金會內推動運作,直到 2002 年以 82 歲的高齡過世。


1921 年出生於中國上海的嚴道,1944 年完成東吳大學法律系的學業後便到美國印地安納大學攻讀法學博士,畢業以後回到香港隨後移民至巴西經商。因經商致富的他,據信也是在這段期間,認識了同樣出身上海因為躲避戰禍來到香港經營益豐塘瓷廠的董之英


John Tung I-Feng snipped image

提到益豐塘瓷廠,主編以及大多數的台灣讀者們可能一頭霧水,聽都沒聽過,不過這個塘瓷廠,在香港可是家喻戶曉的金錢牌熱水瓶生產廠。


1948年的金錢牌熱水瓶(圖片來源

講到這裡好像故事都還是兜不起來啊?台灣跟香港不是還隔了一個台灣海峽嗎?


國共內戰結束後,雖然中華民國政府迫遷到台灣,但英屬香港大多數人仍視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為「正統中國」,許多商業大亨也時常來回台港兩地,並和中華民國政界有良好的互動與交情(政商勾結)。現在台灣的益新紡織公司就是香港的董之英和當時合作的台灣人持股各半所成立。


總之,從董氏基金會的網站記載中我們可以知道,1984 時董之英替嚴道解決了一件法律糾紛後,兩人的交情也愈來愈好。當時的嚴道因為菸癮而被切除肺葉,轉而決定推動禁菸運動,也說服好友董之英捐出一億台幣成立了董氏基金會。


在成立基金會後,董之英便全權交給嚴道來經營,並在兩年後( 1986 年)過世(基本上只有出錢而已),這也是為什麼董之英對台灣人來說十分陌生,甚至是從沒聽過的神秘角色;而前面提到的香港董之英紀念中學也是他捐錢所興建的;董之英與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亦有私交,甚至捐錢興建了一間名為 John Tung 的圖書館,董氏基金會的英文名稱就是董之英的英文名字。


而在台灣大部分提到董氏基金會的時候都會立刻連結到嚴道這人,嚴道在辭世前也有很長一段時間常被稱作「董先生」,但嚴道並不是董氏基金會的董氏而是董事唷!(什麼爛結論)


以上就是本週的冷知識週刊,我們明天見啦~


[主編]


資料來源:


  1. John Chi-ying Tung (董之英, 1914-1986) of I-Feng Enamelling

  2. 董氏基金會  

  3. 彭琪庭,〈僑資與產業發展— 在台香港僑資紡織廠〉,《史耘》(13),2009年。頁101-140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7-08-3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