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一二八號:震旦與曙光女神歐若拉的關聯是?

是的沒有錯,這個商標是大家都很熟悉,影印機、碎紙機或是打卡機的廠商——震旦行。

哈囉各位讀者,相信如果和主編一樣是上班族的朋友,應該對底下這個 Logo 都不陌生吧?


是的沒有錯,這個商標是大家都很熟悉,影印機、碎紙機或是打卡機的廠商——震旦行。


今日辦公室內的相關用品,幾乎無處不見震旦商標的蹤跡。成立於 1965 年的震旦集團,至今已經走過半世紀的時間(這不是業配),早已很難想像震旦行起初是販賣打字機、或是打卡鐘為主要銷售產品起家的了。


不過,每天盯著這個熟悉的 Logo 看著,你可曾想過震旦為什麼英文名稱不是 ZhengDan ,而是 Aurora 嗎?


Aurora?對,沒錯就是那個歐若拉。


♫紅橙黃綠藍 五彩的歐若拉 愛就在心中 相信就會存在♫
♫紅橙黃綠藍 美麗的歐若拉 愛就在心中 相信就是永遠♫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 dailycold.tw 日冷歌詞網 


擦乾懷舊的眼淚,我們稍微解釋一下歐若拉(Aurora)到底是個什麼來歷吧!

翻開英文字典,我們可以查到以下資訊:

 

aurora-
n.名詞
1. 曙光[C]
2. 極光[C]
3. 【羅神】(大寫)奧羅拉(即曙光女神)
 
File:1671 Gérard de Lairesse - Apollo and Aurora.jpg

曙光女神歐若拉帶領著太陽神阿波羅開始一天的生活


短短的三個解釋,我們就完全能夠大致了解 aurora 的來歷了。Aurora 就是羅馬神話中的曙光女神。在一天剛開始時,歐若拉就是太陽初升起那第一道光芒,隨之而來的便是太陽神阿波羅的現身。也因為她曙光女神的身份,她同時也管控著北極的極光,她的名字小寫也就被拿來指稱曙光跟極光兩者囉。


雖然愛就在心中,相信就會存在。但這還是沒有解釋到,為什麼曙光女神會跟震旦行扯上關係啊?


打開震旦集團的網站,簡介上寫著:

 

「震旦」的涵義是東方日出,英文名稱「AURORA」是黎明曙光之意,兩者都是象徵光明與希望,代表朝氣與活力。

疑?


如果是跟主編年紀相仿的讀者(就大概那個年齡不用說出來吧),對「震旦」這個詞,大多數的認識可能是從地理課本的「震旦方向」而來,意思是東北往西南的方向,普遍被用在指中國的山脈走向上。


所以說震是東北,旦是西南囉?


當然不是!


目前可以發現最早對震旦的記載,是出自於用漢文寫作翻譯梵文的佛教經典,震旦指的是中國,來源有可能是「Cina Sthana」這個發音。前者是「中國」後者則是「地方」,其他的例子像是中亞主要五個國家的正式國名都有斯坦(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便是自相似的語源而來。


而 Cina Sthana 這個詞在翻譯成漢字的過程中,一度有「震丹真丹真旦振旦神丹」這幾種寫法,但總之震旦在時代的演變下,成了中國的代稱,加上中國境內東半部的主要山脈都是東北向西南,所以「震旦方向」其實就是中國方向唷!


等等等!震旦=中國=東北向西南=曙光女神歐若拉?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這等式真的成立嗎?


讓我們打開字典把震旦二字分開來讀好了!


「震」除了有地震、搖晃之意,還有雷擊、雷震的意思, 在《易經》和八卦之中, 震卦所指的方位就是東方。
 

 

第二字「旦」即是天剛亮的時刻,也就是我們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日出啦!所以把「震旦」兩字拆開以後再合併解釋,就成了「東方的日出,第一道曙光」囉。


繞了好多圈,透過這些線索,我們終於把「震旦」跟「曙光女神歐若拉」牽在一起!(震旦集團表示:我們才不等於女神歐若拉勒!)


 

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今天的冷知識週刊就到這裡告一段落拉,耐心看到現在的讀者們,有沒有一種跟金田一一路解謎到三十七歲的感覺呢?


我們下次見啦!掰掰!


[Mr. Saturday]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8-02-2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