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二十一號:啦啦隊的由來

各位讀者週末好,又到了打開冷知識週刊的時間,今天我們想談談啦啦隊。

 
1379788803-4211429013

說到啦啦隊,相信有許多人閃過的畫面約莫是一群熱力四射、精神飽滿的動感女孩們,在所謂的陽光男孩的支撐與拋接中展現各種體操炫技。每次轉台到 NBA 或中華職棒比賽,往往也看到在電視畫面中清一色是辣妹在場邊帶動加油──使人有種感覺,啦啦隊幾乎是女性為主──但真的是如此嗎?讓我們來看看最初的啦啦隊是怎麼一回事兒。
 
根據資料,我們可以推測啦啦隊最早出現於 1880 年代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校園,當時學生們為之瘋狂的美式足球賽正是啦啦隊開始出現活動的場合。啦啦隊英文 cheerleading squad,又為何被譯為「啦啦隊」呢?
 
我們或許可以回溯到當時的歷史情境中來看──由於當時的美式足球賽比賽過程中,熱血加油的學生們不斷在場邊賣力大喊著:Hurrah! Hurrah! Hurrah! Tiger! S-s-s-t! Boom! A-h-h-h!。這樣的加油口號,逐漸由普林斯頓大學擴散到了美國其他大學校園中的美式足球賽事,例如 1898 年的明尼蘇達大學,也有了自己的加油口號 “Rah, Rah, Rah! Ski-u-mah, Hoo-Rah! Hoo-Rah! Varsity! Varsity! Varsity, Minn-e-So-Tah!” 無論是普林斯頓或明尼蘇達,加油口號喊出來聽在中文人士耳中,很有「啦!啦!啦!」的味道,由此推測可能便是啦啦隊的中譯由來。
 
而也就是在 1898 這一年,第一位主導加油團隊、有秩序的帶領口號操演的啦啦隊長出現了。他是 Johnny Campbell(下圖這位仁兄),當時明尼蘇達大學的學生,賽事正激烈時,他自發地站到觀眾席前,指揮著一群觀眾同聲高喊加油口號,這也是史上第一隻啦啦隊的處女秀。
 
而後,明尼蘇達大學由四位男同學組成了加油團,正式而有組織地為現代啦啦隊揭開了歷史序幕。


JCampbell


說了這麼多,到底今天的冷知識冷在哪啊?前面提到今天的啦啦隊似乎有以女性為主的鮮明性別色彩,然而早期,啦啦隊其實青一色皆為男性!


這是由於當時女性的社會地位與受教權皆尚未得到提升與重視,而在各種體育賽事上也幾乎不見女性的參與,直到 1920 年代後,女性逐漸得以有限度地參與部份體育項目,而啦啦隊便為其中一項,到了 1940 年後,原本以男性為主要成員的啦啦隊反而成為以女性為主的體育活動,也逐漸改變了這項活動/運動的風貌。


Early_women_cheerleaders_at_UW_Madison_(2246608893)

此後,隨著全美各高中大學廣設啦啦隊,以及電視台的轉播,加上 1976 年超級盃開打後達拉斯牛仔啦啦隊(下圖)以炫目動感的型態展演後,啦啦隊與競技啦啦開始在各項運動賽事裡強而有力地捕捉觀眾的目光,成為比賽不可或缺的一環,並且開始在世界各地帶起了一股風潮,使啦啦隊逐漸成為了今天你我所熟悉的樣貌。


Dallas_Cowboy_Cheerleaders_-_CGN-25.jpeg



冷知識週刊,我們下週見!


[南島日]


本文改寫自:
每日一冷#867號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6-2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