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二十六號:瘋狂理髮師與外科醫師

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看過瘋狂理髮師這部電影呢?在裡面強尼戴普飾演的史威尼陶德為了復仇,假借理髮的名義殺了許多人,讓人覺得不寒而慄。


瘋狂理髮師

不過!你知道嗎?
其實理髮師這個職業在中世紀時的歐洲,和陶德給人血腥的印象其實相去並不遠!


「莫非是因為技術太差常常把顧客弄到流血?」


以上圖片略嫌血腥請謹慎觀賞。
以上圖片略嫌血腥請謹慎觀賞。

其實並不是如此,在中世紀的歐洲,因為在宗教上認為沾染到鮮血被認為是相當有損自己尊嚴的。再者,解剖屍體研究也是十分禁忌且違逆道德的行為;而當時的醫界,也因為受到這種限制,對人體的認識也十分有限。醫學基本上便是圍繞著從古希臘流傳下來希波克拉底的體液說而運作著的。


什麼是體液說呢?


也就是將人體內部的液體分為:血液(blood),黏液(phlegm),黃膽汁 (yellow bile),及黑膽汁 (blackbile);人體循環因為這四種液體平衡著而運作,如果一但其中一種液體過多或過少,就會因此生病。


在這個邏輯下,生病就……沒錯!就來放個血來平衡一下吧!


這對現在的我們來說十分難以想像,但是在中世紀時這可是相當普遍又方便的治療方法呢!


這時候可能會有讀者想問,為什麼是理髮師呢?放血這件事情不是誰都可以做嗎?


沒錯這麼說確實是,但是因為理髮師除了剪頭髮以外,還有個任務,就是幫忙刮鬍子;隨時拿著刀但又看起來不危險的人大概就是理髮師了,所以他們在幫忙剪頭髮的過程中,有時也會幫忙顧客(患者)在靜脈上開個小洞,來好好放血放血一番,甚至如果身體上有什麼腫瘤、也會幫忙修剪一番(好痛)。

 

如果回到中世紀的理髮廳,理髮師便可能會這樣跟你說:

「您今天想剪什麼髮型?待會要先洗頭還是要先放血?

這樣割的深度剛好嗎?血滴的速度還可以嗎?」

理髮師正在幫顧客放血
理髮師正在幫顧客放血

當然,也不是那時候的醫生不想往外科發展,而是因為解剖學的不發達,醫生對於人體不夠了解,想想你今天切開了病人,卻因為不夠了解人體,結果病人就死了,醫生壓力有多麼大!可能會因為鉅額的民事賠償金,賠到脫褲還不夠呢!而實際上成了外科醫生的理髮師在中世紀時便被稱為Barber surgeon(理髮外科醫師),剪頭髮以外,還要負責拔牙、割瘤、放血。


順帶一提,理髮業現在習慣用的紅白藍三色燈筒,可能會因為顏色立刻聯想到法國,誤以為法國是理髮業的發源地,但比較常見的說法便是源自於理髮外科醫師,紅色表示動脈、藍色表示靜脈、白色則代表止血用的紗布囉。


三色燈筒
三色燈筒

如果下一次剪頭髮的時候不小心被剃刀弄到流血,讀者不妨跟您的設計師說,哇!你真是個好外科醫生阿!(被揍死)


冷知識周刊,咱們下周見!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8-0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