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六十七號:傑森一家預言了小賈斯汀的出現?

過去科幻片中描述的未來景象,在今天真的實現了嗎?

對於許多喜愛科幻作品的朋友來說,這樣的提問似乎總是能夠引發他們的興趣。雖然在今天,我們知道「回到未來 II」關於芝加哥小熊隊贏得世界冠軍的預言已經破功,那說好的使徒也根本沒有襲來;不過,倒是有一號人物,在 1960 年代的科幻片中就預言了他的來到,而他也確確實實地出現在人們的眼前。


他的名字是,呃,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


justin-bieber-sad-1457649009

不知道讀者們記不記得「傑森一家The Jetsons)」這部科幻卡通?(自曝年紀)


1962 年,Hanna-Barbera 1957-2001) 動畫製作公司打算為過去極為成功的「摩登原始人 (The Flintstones)」製作一個「未來版」,因此推出了以一百年後(也就是 2062 年)為時空背景的家庭情境動畫──「傑森一家」。在當時,這部帶有科幻色彩的動畫,成了第一部在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 (ABC) 上播放的彩色節目。而其受歡迎的程度,也讓「傑森一家」後來成了少數在美國三大電視網(ABC、CBSNBC)都播放過的動畫節目。


成功的秘密,果然還是掌握人性。「傑森一家」儘管展現了各種天馬行空的未來科技,以及人類與機器共存的世界觀,然而關於人們生活型態的描寫,卻相當地貼近當代美國文化。例如,男主人喬治.傑森 (George Jetson) 儘管每天開著飛天車上下班,卻還是會在尖峰時段碰到交通堵塞;而大女兒茱蒂.傑森 (Judy Jetson) 是個十六歲的高中女生,儘管生活在 2062 年,卻還是會對偶像歌手為之瘋狂。


thejetsons

因流行文化乃至偶像崇拜而衍伸出的家庭代溝,不只幾百年來不曾改變,也是許多人自己的切身經驗。這大概就是「傑森一家」能夠不小心預言出小賈斯汀的原因吧!


在「傑森一家」於 1962 年 9 月 30 日播出的第一季第二集〈和大明星約會〉當中,出現了一位名叫 Jet Screamer 的未來偶像歌手。而這位名字可以被中二地直譯成「噴射.尖叫者」的角色,竟然被眼尖的觀眾發現,他和小賈斯汀其實有許多雷同之處。


劇中的故事是這樣的:


大女兒茱蒂對歌手 Jet Screamer 著迷不已,甚至打算參加電視台舉辦的歌詞創作比賽,贏得和 Jet Screamer 約會的機會。而老爸喬治則無法接受時下的流行音樂,所以決定從中作梗,把小兒子艾洛伊 (Elroy Jetson) 亂寫的遊戲暗號和茱蒂的歌詞調包,寄到電視台。沒想到,這份亂寫的歌詞竟然贏得比賽,讓茱蒂有機會成為 Jet Screamer 的一日女友,並且參加新曲發表會。老爸喬治因為不放心,決定一路跟蹤女兒,卻在陰錯陽差之下頂替了 Jet Screamer 樂團鼓手的位置,硬著頭皮上台演出......


jetscream-3

這個故事和小賈斯汀有什麼關係呢? 2011 年,正值小賈斯汀最紅的時候,有網友回憶起以前看過的「傑森一家」,開始列舉了 Jet Screamer 和小賈斯汀的相似之處


  1. 他們都很有名

  2. 他們都是歌手

  3. 他們的歌總是一直重複

這些理由看似普通,卻反而凸顯了下面幾個論點的巧合性:


  1. 小賈也經常舉辦各種比賽和迷妹們約會,藉機宣傳演唱會、電影或周邊;

  2. Jet Screamer 的口頭禪「Baby! Baby! Baby!」,和小賈的成名曲〈Baby〉不謀而合;

  3. Jet Screamer 和 Justin Bieber,念起來很像嘛!(不相信的話跟著我念一遍)

在「傑森一家」裡面,茱蒂和 Jet Screamer 的約會過程的確包含媒體曝光,順便為新歌打廣告。而「Baby! Baby! Baby!」這句口頭禪的確為 Jet Screamer 塑造熱情活力的形象,看來這招不管在 1962 年、2016 年或 2062 年都相當管用。最後是:


  1. 仔細一看,其實他們長得蠻像的……
jetscream-2

我們當然很難斷定,這些粗糙的論點有幾分真實性。不過,當「傑森一家」在 2012 年慶祝播出滿五十周年的時候,許多媒體開始整理劇中科技究竟實現了多少。而 Jet Screamer 因為這些論點,竟然也和機器人、視訊聊天、太空旅遊和飛天車並列,成為「傑森一家」已經實現的未來科技。(原文


撇開小賈斯汀不說,「傑森一家」藉由 Jet Screamer 這個角色,在 ABC 電視台首次以彩色畫面呈現未來的音樂形式,已經是一大創舉。而在故事的最後,老爸喬治硬上的那場新曲發表會,也被視為是現代 MV 的嘗試之作。畫面中,歌詞與幾何圖案不斷地交錯閃爍,穿插 Jet Screamer 的唱歌跳舞以及太空漫步……


而你知道嗎?今天我們習以為常的 MTV 要在將近二十年後才會出現!實在是穿越中的穿越啊!
 

[Mr.Friday]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6-11-3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