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七號:殺手愛聽爵士樂──紐奧良斧頭殺人事件

還記得《落日殺神(Collateral,2004)》這部電影嗎?


電影《落日殺神》的海報。阿湯哥在電影中飾演殺手,在落日後的洛杉磯大開殺戒。

阿湯哥在這部片中難得擔任大反派,飾演一個乘著計程車,在落日後的洛杉磯到處尋找目標的職業殺手。而在這部片又以一幕在爵士樂酒吧中的謀殺讓 #Mr. Friday 印象深刻:


在某間爵士樂酒吧中,殺手阿湯哥和飾演倒楣計程車司機的傑米福克斯,原本和酒吧老闆閒話家常。突然間,阿湯哥表明了自己的殺手身分,老闆的臉色也瞬間變了。傑米福克斯這時開始請求阿湯哥,看在同為爵士樂愛好者的份上,饒他一命。阿湯哥卻答應:「除非,你能答出這題有關爵士樂小號手 Mills Davis 的 #冷知識」當然,酒吧老闆最後答對了,卻還是吃了阿湯哥三顆子彈,只因為他的答案並不完整……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定要按時收看我們【冷知識週刊】,不然可能有一天會被殺掉的!(是嗎?XD


今天,我們就要來介紹一位熱愛爵士樂並熱心推廣的連續殺人犯先生,那就是-紐奧良的斧頭哥。他的雖然名氣不如「黑色大理花懸案(The Black Dahlia)」和「黃道十二宮殺手(Zodiac killer)」,但是「紐奧良斧頭殺手(Axeman of New Orleans)」和前兩者一樣是至今未解的懸案之一。


如同 F. Scott Fitzgerald在《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當中的背景描述:美國的二〇年代正是所謂的「爵士時代(Jazz Age)」。在過去,「Jazz」這個字原本是包含許多負面含意的髒字;但在 1917 年,紐奧良的白人樂團 Original Dixeland Jass Band 搶先把所謂「黑人的古典音樂」錄進專輯之後,這種音樂與文化逐漸被美國社會中產階級所接受。然而,就在爵士時代的前夕,人稱爵士樂搖籃的紐奧良卻發生了駭人聽聞的連續斧頭殺人事件。


Terrible_Axe_Man_Of_New_Orleans_Sample_Page1-702x336
美國漫畫家 Rick Geary 曾在 2010 年將「紐奧良斧頭殺手」的故事畫成漫畫。

第一位被害者,是義大利裔的 Maggio 夫婦,因此在當時,有人認為是斧頭幫黑手黨下的毒手。不過,從這之後到 1919 年的這段期間,大約有十多人被斧頭襲擊或殺害,斧頭殺手的名聲才不脛而走。由於被害者都是在睡夢中被襲擊,而斧頭殺手犯案時所用的斧頭或剃刀,也都來自於被害者家中。在抓不到犯人的狀況下,讓當時的紐奧良陷入一陣恐慌。被害者有男有女,他們的家中也沒有任何財物損失,所以,沒有人能肯定斧頭殺手犯下這一連串攻擊行為的動機為何。不過,至今還有人認為斧頭殺手的犯案動機在於「推廣爵士樂」,其原因就在於 1919 年 3 月 13 日,斧頭殺手刊登在紐奧良報紙上的一封信了。


就如同許多想紅的殺人魔一樣,斧頭殺手曾經利用報紙刊登自己的犯罪預告。而他在 1919 年 3 月 13 日刊登的這封信上,寫著:

 

"親愛的凡人們:
我將在下周二晚上 12:15 行經紐奧良。出於無限仁慈,我賦予你們活命的機會。我以冥府中的所有惡魔發誓,我熱愛爵士樂。因此,在我經過紐奧良的這段時間內,家中有演出爵士樂的人將免於一死;而沒有的人,就等著我的斧頭吧!
斧頭殺手 上"

出於恐懼, 1919 年 3 月 19 日星期二的晚上,整個紐奧良被爵士樂給淹沒了。有錢的人請樂師來家裡演奏,沒錢的人則擠滿各家舞廳,全城上下都在演奏爵士樂。當晚,沒有人被斧頭襲擊。


《神秘斧頭殺手的爵士樂》樂譜封面。

在這個令人神經緊繃的夜晚之後,斧頭殺手神秘地銷聲匿跡。而當地的作曲家 Joseph John Davilla 也在同一年發表了一曲《神秘斧頭殺手的爵士樂(The Mysterious Axman's Jazz)》。這是一首輕快的散拍音樂(Ragtime),但樂譜的封面,卻是一家老小露出恐懼的表情演奏樂器的插畫,就好像在描述那個充滿爵士樂的星期二晚上,每個紐奧良人的心情。

 

今天的【冷知識週刊】好像有點灰暗,那麼,#Mr. Friday再來補充另一則好了:


你知道嗎?薩克斯風(Sax)這項樂器,因為發音很相似,曾經被爵士樂手暱稱為斧頭(Axe)。不過後來到了搖滾時代,搖滾樂手又開始稱電吉他為斧頭了(可能因為形狀很像)。


Eps06-TheAxeman
美國演員 Danny Huston 曾經在影集《美國恐怖故事(American Horror Story)》當中飾演紐奧良斧頭殺手。同時,他在劇中也是一位風度翩翩的薩克斯風手。

嗯,好像也沒有好到哪去XD(逃


【冷知識週刊】我們下週見!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3-2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