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七十二號:你可能沒聽過的姻緣神

愛神不光只有月下老人及邱比特而已喔,也來認識一下兔兒神吧!愛神不光只有月下老人及邱比特而已喔,也來認識一下兔兒神吧!
月下老人(圖片來源)

各位讀者週末好,從去年吵到現在的《民法》 972 條修正案吵得沸沸揚揚,某些團體在2016年年底宣稱(家庭、世界、任何你想的到的單位都可以)要毀滅的預言到現在還沒成真,很高興還能倖存到2017年跟讀者在故事見面(揮手)。


雖然,有些神明(在信徒的宣稱下)似乎沒那麼支持性少數群體,但其實也有神明冥冥之中支持著多元成家的唷!


一般,我們所熟悉的「月下老人」是掌管天下男女姻緣的婚姻之神,負責幫異性戀的男女牽紅線;但事實上,LGBTQIA 也有「兔兒神」來幫忙他們尋覓另一半。


兔兒神 (圖片來源)

關於「兔兒神」,最早出現在清代袁枚的文言小說《子不語》當中:


清朝初年,有個年輕的御史被派到福建去巡視。當地一位叫做胡天保的人,被年輕御史的美貌所吸引,每次御史升堂時都一直偷瞄御史的帥樣。被看得心裡有些疑惑的御史卻始終不明白,身邊的胥吏礙於他是御史也不敢多說什麼,也許就只是笑而不答吧 XD。過了不久,御史到其他地方巡視,胡天保也跟著去了,還埋伏在廁所裡偷看御史上廁所。(好孩紙請不要學)。


畢竟夜路走多了會遇到鬼,御史發現天保的偷窺行徑後把天保抓了起來審判,起初天保不肯說出事實原委但在用刑以後,胡天保受不了痛苦才說事實:

 

實在是因為大人過於美貌,心中難以忘懷。雖然知道天上的玉樹豈是凡間的鳥所能棲息,但我還是心神不寧的做出這些無禮的行為。

御史聽完暴怒,便在枯樹下將天保斃命。


過了一個月,胡天保託夢給同鄉的人:

 

我冒犯了大人,自然該死。但因為我一時意亂情迷,和其他因為害人而入地府者不同,因此地府的官吏都拿我開玩笑,卻不對我生氣。現在陰間的官吏封我為兔兒神,專門管理人間男性與男性之間的愛戀,可以為我建廟招來香火。

當地人聽到夢中的這段話,就爭相集資建廟,也果然非常靈驗。到了後來,只要有想要另一半的男性、有想追求的人但沒有成功的人、或是兩人之間的感情不被祝福的人,都會前去祈求保佑。


兔兒神(圖片來源)

而在林維丞的《滄海拾遺》中,也有個有關「兔兒神」的著名故事:


故事的主角名叫殷善,是住在廣陵城的 19 歲少年。他的相貌俊美脫俗、品格高尚、為人謙虛,因此受到眾人喜愛。他和駐防當地的軍人耿漢是好朋友,雖然是兩個男人情感卻相當親密。有空時,他們會膩在一起,徹夜討論詩詞,或親密地手牽手上街;有時還會情不自禁,一同裸睡。由於兩人的感情太好,於是他們以一起種植的蘭花作為兩人的約定。而附近的婦女都會一起偷看他們表示羨慕


直到有一天,叛亂突然來襲並包圍了廣陵。七天後,廣陵城破,駐軍潰散,大量的權貴因此被斬殺。而叛軍首領剛好喜好男色,看見了殷善之後便將他擄走。廣陵城中陷入一片哀鴻,還爆發瘟疫等各種禍患。數日後,耿漢騎馬回到城內,發現自己的愛人被叛軍首領抓走,臉色一變,心中驚愕難平,瞪大眼睛按住劍柄,萬分心痛,掩面垂淚,不發一語。


半夜,耿漢獨自站在庭院中,看著天空向月亮禱告,祈求保護殷善。突然,刺眼的光芒照向庭院,並飄來一陣暗香。當時還是初秋,夏日的暑氣依舊,四周卻瞬間變得涼爽起來。耿漢心中不解,於是他仰望天空,竟發現在五色光芒的照耀下,有一神仙緩緩降下,而且是位俊秀的少年。他的相貌端正,眼中散發光彩,說:「我是月宮兔兒神,親自降下凡塵。我賜給你搗藥月餅,用來治療瘟疫;也憐憫你一片誠心,因此願意來幫助你。」


同鄉的人們知道這件事後,又驚又喜,也紛紛向他求藥餅。這些藥餅帶著特殊的香味,難以形容,只要吃了,身體就能恢復健康。兔兒神又將兩人所種的蘭花通通變成純金蘭花,並交代他們,可以用這些純金蘭花把殷善給贖回來。


殷善得救之後,兩人哭著向兔兒神感謝,並說:「我們兩個多麼幸運可以親眼見到兔兒神,並得到相助。今後我們更要誠懇地向月宮與兔兒神祈禱,憐憫我們,讓我們永遠相伴不分離。」兔兒神則溫柔地回應:「就像月光普照每個人一樣,我應允你們,終身廝守。」兩個人聽到兔兒神的應允,相當開心。


此時一陣仙樂及霞光瑞氣突然襲來,容貌端正美麗、神色和悅的「姮娥古仙」踏著雲朵從天而降。祂對大家說:「我奉了月宮主人,太陰星君的旨諭,特來恭請月兔回去廣寒宮。」忽然,兩位神仙就踏著雲,消失的無影無蹤。這件事情一傳十、十傳百,於是各地鄉民們都建立了兔兒神廟來供奉。而耿漢殷善就從此廝守到老,共同度過五十二年衣食無缺的生活。可喜可賀。


兔兒神 (圖片來源)

由於資料有限,難以考證上述兩個故事是真是假,但卻可看出古代中國傳統中對不同性傾向的人的包容與尊重。但也因為對兔兒神的描述不多,導致民間信仰中「兔兒神」的形象相當多元化。


例如前面圖片中,有紅面長耳的兔兒神,也有宛如花美男一般的兔兒神,更有兔子形象鮮明的兔兒神


至於在臺灣,位在中和的威明堂就是專門敬拜兔兒神的廟宇。它起源於 2006 年的時候,盧威明感嘆世界上多數宗教團體對於同志並不友善,以至於同志朋友難以在宗教上得到慰藉,更無法找到一個真正能夠關懷他們、給予他們安慰的力量。而臺灣如同當今許多無法接受同志的國家,目前在法律上依然不予承認同志婚姻。若同志們在人間既不受認同,也不被宗教接受,其內心一定十分孤獨,而且無人可以傾訴。


因此,盧威明為「兔兒神」建立了威明堂,不只讓同志朋友有一個心靈的依靠,更讓他們知道世界上還有這麼一座神靈,心中關懷著他們,並給予他們希望。


威明堂 (圖片來源)

雖然「兔兒神」的出現是管理男性之間的戀情,但其實女同志也是能夠參拜兔兒神的。只要是性少數之間的戀愛,不論 LGBTQIA,都司兔兒神管轄。也因此,位在台灣的威明堂儘管是目前全球少數「同志專屬」的兔兒神廟,卻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善男信女慕名遠道而來。


而在這裡,參拜「兔兒神」也是有特殊規矩的:


  1. 首先,就是參拜時不能直稱兔兒神,要稱呼「大爺」(畢竟我們也不會直稱默娘默娘幫幫忙嘛~

  2. 接著,參拜時需在金紙上寫自己的姓名、農曆生日、現在住址,若有心願也一併寫在金紙上

  3. 如果想要求姻緣符,在大爺面前默念說明自己姓名、農曆生日和現住地址, 請求大爺賜予姻緣符

  4. 最後,在九個筊中連續擲出三個聖筊即可獲得姻緣符囉!
Q 版兔兒神 (圖片來源)

異性戀有「月下老人」牽紅線,性少數也有「兔兒神」保佑姻緣,兩位神仙各司其職;然而,感情這種事,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在求神問卜求心安之餘,也得要自己努力,才能在感情路上開花結果。


每日一冷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囉!


[Mr. Yesterday]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7-01-05

文章分類 故事